东营教育系统打响校园“防疫战”精准施策“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2020-02-02 18: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2日讯(记者 唐梦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东营市教育局党组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采取督查调度等方式,严格落实防控责任,认真执行防控措施、组织东营市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快速行动 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1月26日,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暂停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防止因人员聚集带来传染风险,同时,对延时开学、值班值守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1月27日上午,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日,印发了《致全市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减少户外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合理利用“空中课堂”进行学习。

  1月30日上午,局党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有关事宜。会上,明确了强化督导检查,抓好责任落实,为学生提供延期开学期间学习支持等具体措施。

  1月31日至2月1日,市教育局局长孙红军带队分别到市一中、市二中、胜利一中、胜利二中、胜利三中、胜利十中、东营市特殊教育学校,就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详细了解各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物资储备、延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教学服务准备等情况,实地查看了胜利一中、胜利三中等学校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教育系统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防控疫情相关要求,一系列通知、公告、会议有条不紊的进行,在假日里筑起一道校园“防疫线”。

  为切实落实防控责任,东营市教育局组成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参与,分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区域内的有关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红军带队抽查了部分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及时了解和掌握校外培训机构暂停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所有教育文化培训辅导活动情况以及各级各类幼儿园推迟开园、全面停止保教活动情况。

  与此同时,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学校也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开展摸排督导,安排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东营区第一中学、区瀚文小学、区实验幼儿园等学校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群、QQ群、视频会议、电话等各种渠道,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教育同时,及时摸排家长、教师、学生到湖北探亲、旅游、回乡以及与湖北籍学生或亲友走访情况,建立台账,及时上报,严防传染源。广饶县教育局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共督查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100余所,下发疫情防控紧急告知书400余份,禁止开展假期培训、集体补课、提前开学等违规活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宣传途径,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利用“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胜院党建”等公众号面向学校不同受众全体齐发声,推送《抗击疫情,我们一起行动!——致全校师生的一封公开信》等正面信息23篇。胜利二中制定并认真实施《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延期开学网络直播授课实施方案》等,对外出师生进行全面摸排,详细统计,建立管理台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精准施策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为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生活学习指导,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对2020年寒假延迟开学期间有关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市教育局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以既定的新学期教材为主,普通中小学暂按一周、职业中专暂按两周确定教学内容和制定教学进度。任课教师可适当布置开放性作业,鼓励学生多做家务劳动。在教学形式上要求,学校组织优秀教师按教学计划录制教学微视频,也可使用符合教学进度、与教学内容匹配的教学资源。任课教师利用网络软件和教育应用程序向学生推送,并进行学习方法指导、课业答疑和即时评价。

  为做好教学保障,市教育局还协调东营联通公司,拓展教育城域网出口带宽,确保教学资源传输顺畅。各有关学校也积极联系当地新华书店尽早将教材配发到校,满足教师提前备课需要。同时,各学校还根据各自实际,利用班级QQ群,借助联通、移动、电信等部门提供的免费远程教学服务及在教育部备案的教育应用程序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广大名师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向全市教师发出倡议书,倡导广大教师科学规划、多元施教、爱心引领,努力为延期开学的学生们提供健康、科学、全面的教育教学指导和服务。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