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假劣口罩、哄抬物价行为 东营区市监局积极行动稳民心

2020-02-10 10:19: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10日讯(记者 唐梦琳)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成了2020年春节期间抢手的“年货”。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假劣口罩、不良商家哄抬物价发“疫情财”等现象,东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重拳出击,严查严打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违法行为。

58185e80d8fe3f90992e8aa318f186d1.jpg

9503b3ec1a4a92737f72b3e044d9f74c.jpg

疑似假冒问题口罩

  查处1840只伪劣口罩东营区严打制售销假违法行为
  “您好,我想反映一下我在药店里买到的口罩是假的。”连日来,东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市面上有不少假冒伪劣口罩流通,其品质、防护功能均不能达到防疫效果,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28ecba9de2f5cc4cc13bade117bb21fd.jpg

  2月1日,执法人员到东营区长丰日用百货服务部进行监督检查,一举查获正在销售的问题口罩400只,其中,无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且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的问题口罩80只,疑似假冒“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口罩”320只,执法人员立即对上述口罩予以扣押。“前些天,河南飘安集团就口罩问题作出声明,首先他们只产蓝色和少量白色,粉色是没有的。而且正规的每包10只,这个假冒的每包20个并且轻薄,很明显这批就是假冒的。”执法人员说道。希望市民可以去正规场所购买,对发现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违法行为的,可以拨打0546-8998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80c333b7d01b8a92a83d5888a70da748.jpg

查处部分问题酒精

  自1月26日起,东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5例疑似假冒伪劣口罩案件,共计1840只口罩予以扣押;查处2例无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且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的产品酒精共计893桶。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区市场监管局将联合警方一起追查假冒商品源头,营造了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和市民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哄抬物价、价格虚高?东营区市监局将顶格处罚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连日来东营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以社会普遍关注的口罩、消杀用品和市民日常生活消耗品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对发现的哄抬物价、价格虚高、不明码标价等行为一律顶格处罚。

b7ecc6993d68b524bcb45e24a2b3acd6.jpg

凌晨5点,执法人员对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你这个价格不对劲,之前价格是22元现在怎么卖的是35元呢?”2月4日,在巡查过程中,东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太行山路康一堂大药房进行巡查时,发现该店其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经过3次调价,由最初的22元提到25元,后又涨到30元,再度攀升至35元,存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的嫌疑,目前该案正在立案侦查中。

84b0f607e5b57b3db73d707389b216bc.jpg

  此外,东营区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了市场蔬菜、米、面、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商品的价格和质量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除个别商户涉嫌明码标价不规范外,东营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供货稳定。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会根据价格监测信息和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对价格违法行为采取行政处理措施。

  截止目前,东营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查办物价类案件16起。其中,3起哄抬物价案件,未明码标价案件12起,其他类1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执法人员表示对哄抬物价案件将依据《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案件的指导意见》顶格从重处罚;对于未明码标价者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