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云”教学③:东营区一中小学部数学教师杨宵宵

2020-02-11 17:48: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对广大学生来说,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开学延迟了,“空中课堂”来了。屏幕变黑板,鼠标变教杆,线上“云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咱们‘云’教学”系列报道,带你看看那些变身“主播”的老师是如何面对挑战的。

c9d23e9c37b778e84c648cc868e8e0b6.jpg

  杨宵宵,东营区一中小学部数学教师,从教7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短暂的寒假变得“漫长”。作为一名教师,杨宵宵最担心的还是课应该怎么办呢?不过,网络直播指导孩子自主学习的方式解决了她的疑惑。忽然间变身“主播”,这让90后的杨宵宵既兴奋又紧张。
  “空中课堂不同于现场授课。现场授课面对的是孩子们,老师可能比较放松,而空中课堂不仅面对孩子们,还有可能面对很多个家长。这就给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杨宵宵说,讲的内容一定要提前背熟,因为看不到孩子们的状态,所以教学设计要尽可能的新颖有趣,还要时不时的与学生连线互动一下,这样才能提起同学们的兴趣。因为是直播,不能重复和打断,这也要求教师在讲解的时候要注意语言和语气。通过在线连麦和线下反馈来看,孩子们对这种“云教学”方式还是很感兴趣的,甚至比平时还要认真。直播完成之后还可以看回放,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高了不少,目标达成度较高。
  大部分教师都是第一次接触“直播”,这要求教师对直播软件非常熟练,幸运的是东营区一中对全体教师进行了直播培训,让教师没有后顾之忧。不过,杨宵宵比较担忧的是孩子们的视力问题。“现在我们每科老师的辅导时间都控制在30分钟以内,并且上午的课程结束后我们还会领着孩子们一起做一做眼保健操,希望对孩子们的视力不要造成很大的损伤。”
  杨宵宵想对孩子们说,亲爱的孩子们,在这个特殊时刻,有那么多白衣天使在守护着我们,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期待着春暖花开时,我们相约在学校的绿茵跑道上。
  【学生有话说】
  王译涵(东营区一中四年级十班):这几天学校统一安排的空中课堂,我感到很新鲜,老师准备的也很用心。让我生活又有了规律。课程安排的很合理,课堂互动同学们都很积极。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也学会了一项新技能,理解了网络直播。通过学习逐渐理解老师的需求,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