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音乐战“疫” 东营音乐老师自创抗疫歌曲致敬逆行人

2020-03-03 17:06:4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3日讯(记者 李娜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营区教育系统积极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刘卫青是东营区教育局的音乐教研员,接到战疫任务后,她立即发动全区音乐教育工作者积极创作,鼓励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共同创作了东营区教育系统众志成城“艺”起战“疫”系列作品。通过鲜活丰富的音乐艺术表演形式,用歌声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之情,用旋律唱响对抗击疫情必胜的坚定信心。
  以歌咏志用音乐架起爱的桥梁

歌曲创作

  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时,刘卫青已经积极开始了创作工作。她每天关注着全国的疫情动态,了解各地在防疫方面的新进展,同时也被成千上万的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的壮举感动着。当她看到钟南山院士的眼泪,李兰娟院士脸上因防护用具而留下的褶痕,以及年轻的女护士鼻梁上的伤口……刘卫青的心再也平静不下来,她被这些最美逆行者感动着,被这些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的白衣天使震撼着。受内心激烈的情感催使,一首《爱,在一起》在她笔下一气呵成。写完歌词,她便通过电话与音乐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与胜利实验小学的梁丽老师共同完成了谱曲任务。东营胜利第五中学的音乐老师成利燕多次进行钢琴试奏,东营区文华学校的老师魏阳阳多次进行小样范唱,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创歌曲《爱,在一起》于2月12日完成初稿。其歌词真挚朴实,旋律饱含深情。

歌曲创作

  除此外,刘卫青还谱写了一首儿童歌曲《回家》,歌词表达是一个年幼的孩子从对爸妈逆行武汉的不解到对爸妈大医仁心无私奉献精神的理解和祝福。“这首歌的曲谱修改了无数次,过程经历了一些困难,但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一名战‘疫’人,我要通过音乐艺术的力量,用歌声为一线的逆行者送去温暖与大爱,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创作完成后,她还找来了自己一直资助的东营区二中胜园分校四年级的王梦萱同学来演唱,在刘卫青和小梦萱的合作下,这首歌曲成功俘获了无数听众的心。
  以乐抒怀用真心表达必胜信念
  在两首原创歌曲创作的同时,刘卫青还与部分音乐教师及学生代表创作了舞蹈创意作品《坚信爱会赢》和器乐创意作品《爱的奉献》。由于处于特殊时期,大家无法到现场协作配合,因此制作过程中出现了多次录制翻工。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这两个作品,她和大家坚持不放弃,最终将这两个作品完美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其中,舞蹈创意作品《坚信爱会赢》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战“疫”在行动》栏目进行展播,器乐创意作品《爱的奉献》在区教育平台展播,均受到良好反响。

舞蹈创作

  为传递对奋战在一线的战“疫”人的敬意,刘卫青还带领全区音乐教师,引导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创意表演中来,以歌曲、舞蹈、器乐、演讲、戏剧、曲艺等表演形式,引导同学们学会感恩、懂得回报,截至二月底,共收到学生音乐表演作品700余件,这些作品已经通过东营区教育微信公众号分期推送出来。“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离不开的爱。相信我们团结一心必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期待战‘疫’英雄早日凯旋。”刘卫青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