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知识】分餐的好处

2020-03-19 10:59:5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1)避免经口传播疾病。有数据显示,使用分餐制可以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能使疾病的感染率由合餐制的42%降为17%。特别是有利于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防治胃病的发生。研究发现,亚洲人共用饭碗、筷子和菜盘的习惯使得胃溃疡在家庭成员中极易交叉感染,其发病率要远高于分餐制的欧美国家。

  (2)定量取餐,按需进食,保证营养平衡。家庭和公共场所实行分餐制,有利于控制饮食量,特别对于儿童,有利于均衡营养,有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

  (3)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对于实行分餐的做餐主妇们,熟悉了量化的食物,很清楚家人的用食量,在购买和备餐时能按量分配,减少浪费。

  总的来说,定量分餐,是避免浪费和保障饮食卫生的一项很实用的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