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为什么这么准?一起来东营气象局瞧瞧吧!

2020-03-23 19:48: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耿建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3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见习记者 耿建菲)日常,我们在观看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时,主持人三言两语就把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娓娓道出,显得轻松自如。3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大家走进东营市气象局,近距离了解天气预报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

  “一条天气预报的形成,需要气象观测、数据汇总和分发、数值模拟计算、综合判断以及信息发布5个步骤,而气象观测数据是天气预报的基石,数据越多,预报越准确。”东营市气象台台长张立边说边带着记者来到东营国家气象观测站。

  百叶箱-内含温度和湿度传感器

  记者观察到整个站点大大小小的设备多达20余种,几乎每隔两米就有一款设备,功效各不相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和双翻斗雨量传感器,都是用来测量降水量的,但称重式仪器上方拥有多个扇叶,而翻斗式则通体圆柱形外观较为朴素。“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只要用于11月份到3月份,期间雨水结冰,内置设备会通过称重得出数据。双翻斗雨量传感器用于4月份到10月份,内部由特制的翻斗翻动,实现降水量的采集。”

  边界层风廓线雷达

  除了基本的地面观测设备,观测场还拥有微波辐射计、大气电场仪、边界层风廓线雷达等。其中,微波辐射计可以探测大气层中的温度、相对湿度等,在强对流天气、降水、降雪、能见度等天气分析、预报中发挥强大的技术支撑作用。随后,东营市气象台会将观测数据迅速汇集到国家气象中心,然后转发世界各地。气象台的计算机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和运算,得到天气图、数值预报图等产品,为预报员提供预报依据。

微波辐射计

  预报计算都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预报结论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预报员根据所掌握的理论知识、丰富的经验对各种预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因此,当天气情况比较复杂,或者灾害性天气来临前,专家们就要进行天气会商,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得出比较可靠的预报意见。“每个预报都有时段,很多市民对预报的时段存在理解误区,所以觉得天气预报有时会不准。”据东营市气象台台长张立介绍,天气预报一般分早间预报和晚间预报,其中,晚间预报以当天20时到第二天的20时为节点,例如“今天夜间到白天,东营大雨转多云,就是从20时以后算起,所以市民看天气预报还要从时段考虑,才能真正理解天气预报。

  “现在的信息渠道非常多,我们天气预报也在跟上潮流,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分享信息。”预报员做出预测后,将天气信息及时编发制作,这才有了开篇主持人娓娓道来的一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