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出台意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24 16:38: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4日讯(记者 李乃馨)近日,为发挥技术改造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的重要作用,东营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力争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滚动实施1000项技术改造项目。
  在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中,东营市将累计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推动石化、橡胶等传统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6.5万元/人。智能制造模式广泛应用。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以上。建成15个智能工厂和60个数字化车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75。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7%,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达到300家。品牌企业培育成效显著。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科技型中小微等企业达到970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山东制造业高端品牌等达到45个。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达到45个。安全环保水平显著提升。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建设智安化工园区5个。
  围绕工作目标,文件提出了6大重点任务,分别为开展智能化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优化升级工艺装备、促进安全绿色发展、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同时提出了八项扶持措施,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政府设立3亿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连续安排3年,聚焦产业链延伸、项目高端化,区分产业类别和项目情况,采取直接奖补、贷款贴息、股权投资、贷款担保等方式,给予不同额度的奖补。发挥产业基金作用,鼓励市、县两级引导基金参股基金加大对企业技改项目的投资力度。将企业技改项目纳入基金投资项目库,着重向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推介。鼓励技改项目纳统。支持开展试点示范,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和改造,对认定的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等试点示范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以及规范政策申报管理、建立差异化评价扶持体系、加强金融信贷支持、优化项目行政服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