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东营中院刘树建志为警徽添光彩

2020-04-24 16:41: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薄冰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4日讯(记者 贾志远 通讯员 薄冰 李楠楠)值班、安检、登记,日复一日,一个安检手柄是他辛勤耕耘的犁头;提押、看管、值庭,往返奔波,三尺审判台前是他挥洒青春的舞台;训练场上汗流浃背,日常巡逻风雨无阻,外出送达马不停蹄,协助执行风尘仆仆,困难任务面前总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他就是东营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刘树建。2010年,他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在法警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六次受嘉奖,被评为2019年度“东营市最美退役军人”。

刘树建工作照

  肩扛责任磨炼中坚守
  从最初面对工作懵懵懂懂,到如今深深地爱上这份光荣的事业;从时常抱怨法警生活平淡乏味,到如今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刘树建曾经徘徊与迷茫,但都被身边的那些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的同事“感化”了。渐渐地,他对司法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深深的理解和眷恋,在一次次刻苦磨炼、一次次坚守岗位中,逐渐成长起来。
  警务工作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健全的制度、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就成了保底工程。针对法警人员少、警力分散、装备落后、训练滞后等问题,刘树建深入调研完善制度,加大培训规范执法,争取支持配齐配强警械装备,封闭加固审判场所和设施。他始终把以训练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出战斗力作为警队建设的切入点,积极开展大练兵。他关心队友成长进步,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他和队友共同努力下,带出了一支对党忠诚、执法公正、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队伍。支队被上级评为先进支队、先进团支部、先进党支部,先进庭室。

指导东营区开庭

  脱了军装换警服扎根警队保安全
  “脱了军装换警装,志为警徽添荣光,扎根警队做贡献,执法为民有担当”,这是刘树建的座右铭,他也把座右铭发挥得淋漓尽致。
  九年多来,刘树建亲自带队参与四级法院大要案、涉黑涉恶等案件庭审、宣判警务保障1000余次,均做到了安全无事故;参与处置多起冲击办公楼、企图自杀、自残等突发事件150余件次,收缴危险品、管制物品和剧毒药物20件次,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0余人次;面对冲击法庭、预谋伤害被告人、围攻法官公诉人的行为,他不畏危险、敢于担当、准确判断、果断处置;对有疾病的被告人实行人文关怀,犯人情绪激动时,耐心进行认罪服法教育;遇到案件多、旁听群众多、警卫任务重,重点安排保障安全……

指导开发区警务保障

  在队友心中,他是正直勇敢的好战友;在法官眼中,他是法律正义的保护神;从领导看来,他是优秀的一线指挥员。他不辞劳苦,主动承担工作,把心血和精力全部放在热爱的事业上。他多次完成上级交给的执法细则起草、训练教材编审等任务,撰写地调研文章分获山东省司法警务工作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两次入选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练员人才库。
  他说,对走到法警这个岗位,他是发自内心的满意和知足,希望自己从这个岗位上退下来的时候,能够对得起自己、对得住家人、对得起组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