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财金集团:发挥引导基金作用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2020-04-27 11:03:27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志芳 魏安栋

  统筹整合财政预算安排用于竞争性领域的专项资金,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是财政分配制度改革的要求,也是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东营市自2016年开始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路子。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级政府引导基金托管机构、市财金集团全资子公司——市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超。

  “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能够取得一举多得的效果。”刘超介绍道,“最直接的效果是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放大作用,有效引导各类资本进入产业领域,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制约,同时能够有效改善企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负债率,还能发挥投资机构在市场信息、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势,为企业带来增值服务。”

  近年来,市财金集团围绕东营市产业规划布局,累计参股基金15支,基金认缴总规模216亿元,累计对外投资108.16亿元,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9.55亿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快基金投资

  为实体经济注入“动力源”

  去年底,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泰特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9500吨/年特种环氧树脂项目开工奠基。据了解,特种环氧树脂是3D打印、光刻胶等国家新兴战略领域的重要材料,该项目是市级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金浦苏商联合产业基金引进到我市的高端新材料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1亿元,在全球细分市场占有率将超过60%,成为以山东为核心、辐射全球的世界级高端环氧树脂产业基地。

  山东泰特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市财金集团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2019年,市财金集团联合省财金集团和利津县财金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了规模2亿元的东营市显比股权投资基金,并全部投资到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基金投资的同时,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该公司3亿元。在各方资本支持下,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10万吨/年聚碳酸酯共混改性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聚碳酸酯共混改性工艺技术,对企业自产的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进行深加工,生产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广的工程塑料改性产品。该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山东省证监局于去年11月受理了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申请材料。

  同样受益的还有东营正邦公司。市财金集团与省财金集团、河口区发起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东营正邦公司在东营发展年出栏200万头生猪产业核心业务,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项目,打造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产供销一体化”全链条产业模式。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7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

  市财金集团通过加强绩效考核等措施,引导基金管理机构加快项目投资进度,投资了像维远化学、正邦这样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成长性好的项目。仅2019年一年,完成项目投资6个,其中投资东营当地的项目4个,基金投资总额9.15亿元,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果。目前,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投资的企业中,有3家的上市申请资料通过了证监会受理;有4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将于今年向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资料;有1家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方式,实现了引导基金的成功退出;通过基金资本招商引进落户项目2个。

  完善投资项目库

  为基金投资“树靶子”

  产业基金以获取超额利润为目标,实行市场化运作。如何把政府的政策目标与基金的市场目标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产业项目获得基金支持呢?“我们主要是根据产业政策和布局,建立起基金投资项目库,根据投资机构不同的投资偏好,向投资机构精准地推介项目。”刘超介绍道。

  工作中,市财金集团围绕省“十强”产业、东营市“5+2+2”产业、“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以及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医养健康等领域,主动与各县区、开发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建立了基金投资项目库。入库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更新调整。同时,市财金集团对入库项目进行认真梳理,细分行业领域,为不同投资偏好的基金管理机构选择项目提供参考。

  建立起基金投资项目库还只是基础性的工作,要获得基金投资,关键是把项目宣传推介出去,得到基金管理机构的认可。市财金集团利用多种方式推介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以明月湖基金中心为平台,分行业、分区域举办项目推介会,邀请本土优秀企业进行项目路演,与投资机构面对面交流。去年8月,争取省财金集团在东营宾馆举办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推介会,精准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六大重点领域,面向省市34家基金管理机构,集中推介50个优质产业项目。推介会通过网络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共有4653家海内外投资机构在线参与。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10个,融资规模达到25.2亿元。目前,推介会签约项目全部得到落实,共争取到省级引导基金5.15亿元资金,合作基金数量和资金规模居省内各市前列。

  优化业务流程

  跑出基金运作“加速度”

  “以前政府引导基金决策程序繁琐,耗时很长,有的基金管理机构提出申请一年多也得不到批复,不得不放弃合作或调整合作计划,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优化了业务流程,现在从申请提出到尽职调查、投资决策,一个月时间就能完成。”刘超介绍说。

  市财金集团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首位,重点围绕改革基金管理体制、降低基金设立门槛、提高基金使用效率、优化基金发展环境等方面,提请市政府修改了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取消了基金设立环节的政府审批和政策性审查,确定合作机构、设立基金等事项,由所属子公司市产业投资公司自主决策。这样,就大大压缩了基金设立时限,提高了工作运行效率。新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实施后,市财金集团在一个月内完成了8支基金的参股批复,其中有6支基金完成了工商注册工作,4支基金实现了投资。“东营的产业基金政策我们认为在省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有南方先进地区的风范,下一步将积极加强对接。”一家前来东营考察项目的基金公司风控人员说。

  短短几年间,政府引导基金工作实现了从蹒跚起步到稳健发展的转变,在实践中积累了经验,与省引导基金和国内优秀基金管理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储备了丰富的优质项目资源,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积蓄了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做大产业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思路,围绕东营市‘5+2+2’产业领域,加快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群,着力推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重大工程实施。”刘超对未来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