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服务持续升级 垦利区税务局为复工复产再添动力

2020-04-26 18:23: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张明立 车新辕 林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6日讯(记者 李娜娜 通讯员 张明立 车新辕 林松)目前,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不断创新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积极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省心、舒心、贴心的办税缴费新体验,在复工复产“大考”期间贡献出“税务力量”。

  非接触式服务 办税缴费更省心

  “之前办业务都要早早到办税服务厅排队,人来人往的,忙活完怎么也得半个来小时。”恒泰事务代理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王云峰一边在电脑上报税,一边说道。“现在可好了,税务人员远程教我们网上办税,分分钟搞定,都不需要往税务局跑了。”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垦利区税务局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事项。截至目前,共有232个涉税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除此外,垦利区税务局创新打造“云咨询”工作室,提供纳税辅导“远程教”,第一时间抽调10名业务骨干,在线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先后建立“鲁税通”税企交流群17个,覆盖6260余企业。

  “不止是网上报税,现在还能通过好几种方式领购发票呢!”办税员张玲告诉记者,现在既可以从网上申领发票,通过邮寄配送到家,也可以去附近的自助办税设备处领取,非常方便。为进一步丰富“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垦利区税务局大力倡导纳税人采用“邮寄办”“自助办”等形式办理业务,目前已经实现发票申领等20余项业务“邮寄式”办理。与此同时,通过合理布局自助办税终端,垦利区税务局全面打造“八分钟办税服务圈”,切实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让办税缴费更加便捷、高效、省心。

预约办税,全力保障办税服务“零等待”

  预约分流办理 办税缴费更舒心

  “尊敬纳税人,您好!疫情期间,垦利区税务局建议您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对必须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请您通过‘网上预约办税’小程序提前预约……”征期临近,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的财务综合管理部总监巴珍宝收到了税务局推送的错峰办税信息。为防止征期前后出现纳税人、缴费人聚集的现象,垦利区税务局自主开发预约办税小程序,通过鲁税通、微信群、短信等方式通知纳税人错峰办税,成立“五个导税小分队”切实做好业务分流,以“零等待”有效疏通办税“堵点”。

  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为主的轮胎生产企业。国际疫情暴发后,出口量急剧下降,出口产品资金回笼停滞,经营资金周转面临巨大压力。“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没想到税务人员不仅主动和我们取得了联系,还安排专人为我们预约办理出口退税业务。”财务会计谭磊拿着手机激动地说。据悉,7个小时的时间该公司就收到了697.5万元出口退税款,在关键时期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解决公司的燃眉之急。除了“业务办理”分流,垦利区税务局还实现了“疑难处理”分流。抽调5名经验丰富的税务专家,专职研究处理企业复产复工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为全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最精确、最及时的税收政策保障。

合理布局,打造八分钟办税服务圈

  精准靶向辅导 办税缴费更贴心

  东营市医药公司垦利分公司是一家以中医药用品批发和零售为主的商贸企业,是垦利区疫情防控物资的重要保障部门。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品的购置调拨销售与往常相比成几十倍的增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垦利区税务局及时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对其经营业务的变动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发票领购量分析,适时启动“容缺机制”完成了增值税发票的网上增量核准。“太感谢了,我正想咨询发票增量问题呢,没想到税务部门早替我们考虑到了!” 分公司总经理岳建明感慨道。据了解,垦利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主动筛选抗疫物资企业,梳理形成垦利区抗疫物资企业“白名单”,建立疫情防控“税情台账”。

  山东明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负压救护车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为了抗击疫情,该公司主动申请,加速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但受恶劣经济环境的影响,企业资金周转面临较大压力。垦利区税务局复工复产驻企联络员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及时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政策推送给企业。“按新政策计算,我们公司3月份能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00多万元呢,这对我们复工复产是个极大的帮助,税收优惠政策太及时太给力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闵高兴地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垦利区税务局兼顾“秩序”与“效率”,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实施“靶向式”辅导,申请材料容缺再补,后续审批网上流转,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税务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