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看看东营重点工作攻坚年“开局答卷”

2020-05-04 18:44:57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王俊杰

  一季度经济表现对全年走势、市场预期具有“风向标”作用。

/

  面对疫情冲击,山东各市有不同表现,其中保持“零疫情”的东营,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也是可圈可点:

  ——大多数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贷款余额5个指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大多数指标位次较去年同期大幅前移,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收入、贷款余额6个指标分别前移7位、3位、12位、2位、7位、11位。

  ——大多数指标好于预期,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居民收入、贷款余额5个指标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看完经济指标,再看人口数据。近年来,人口数量的增加成了衡量城市活力更重要的一个指标。

  据齐鲁人才网消息,今年一季度,在山东16市人才吸引指数排名中,东营排名第4。

  “用脚投票”更有说服力。事实证明,在困难因素叠加影响下,东营一季度发展仍“走出了C位”。

  东营是怎么做到的?

/

/

  1、成功的秘诀就是先人一步

  先人一步步步先,慢人一招招招慢。

/

  东营的“先”,体现在社会治理上。

  毋庸置疑,谁能最大限度控制住疫情,谁就能为复工复产创造更好条件。

  可以说,“少疫情”、“零疫情”就是后续发展的优势。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保持“零疫情”,东营有底气。

  ——自2018年起,东营就开始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全市划分为609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把7类445项社会治理工作全部纳入网格,构建起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

  这项由东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擘画推动的制度创新,已释放巨大综合效益。

  以东营区锦城社区为例,8名专职网格员和100多名网格协管员,帮助4600名居民解决各种头疼事儿,靠的就是治理创新:

  ——对每家每户的信息编码登记,专职网格员有完善的薪酬保障制度,公安、医疗、民政等多部门工作纳入一套系统管理等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社会治理“乘数效应”。

/

  1月27日,大年初三,东营市仅用一天一夜就将湖北到东营人员全部登记完成,实现了“一人一档”管理。

  东营的“先”,体现在“双线作战”上。

  面对疫情,东营社会治理“一张网”迅速变为疫情防控“天网”。

/

  1月21日开始,东营6100余名网格员放弃休假,每人日均步行万步以上,以6098个覆盖全市的社会治理网格为主阵地,对70余万户、200余万人进行了“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

/

  不仅如此,4万多名民警、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协管员、志愿者组成6000多个随访工作组,投身疫情防控。

  既严防死守,又灵活施策。

  在疫情防控中,东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赢得了主动。

/

  图为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一季度,东营74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实际复工700家,较2月末增加117家。3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较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总产值较2月份增长34.6%,工业用电量较2月份增长22.1%。

  ——在全省率先出台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提升。

  ——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处置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

  ——在全省率先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复工复产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

  2月2日,东营市印发意见,规范企业复工的条件和流程,下达了全面复工动员令。

  2月3日,中央提出新要求后,东营市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5条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达产面临突出问题5条政策,企业复工进度明显加快。

/

  2月14日,在全省率先抽调251名市直机关干部骨干力量充实到服务企业一线。

/

  2月23日、3月1日两批次抽调146人下沉基层,累计抽调397名市直机关干部,充实组建了40支服务队、120支小分队,实现了全覆盖。

/

/

  ……

  回头看起来,这些好像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很多城市后来也都在做。

  但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谁先做。

  在整体疫情形势下,谁能先人一步、主动作为,不仅说明对疫情形势有更大的把握,关键是背后的勇气、魄力。

/

  2、东营有工业“压舱石”

  疫情严重冲击了工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但东营制造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

  从“钱”这个关键数据,便可了解其中情况——一季度东营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前移11位。

  疫情下,东营工业经济正逆势增长。

  作为胜利油田的主产区和所在地,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多年来,大力发展石油接续产业,培育形成了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石油装备、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集群,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层次不断提升。

  受疫情影响,口罩、防护服、医疗手套等防疫物资需求巨大,为东营化工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熔喷布是口罩生产的主要材料,全国最大熔喷口罩滤材生产企业——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就在东营。

  疫情期间,这家企业满负荷24小时生产,坚持价格不上涨、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断供。自1月23日至3月25日,共为全国口罩生产企业供应熔喷布原料1000余吨,每日产品可供应1500万只医疗外科口罩的生产。高峰时,该企业熔喷布产能占全国十分之一。

/

  图为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全国防疫物资暨交通工作会议上,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被点名表扬。

  3月份,俊富无纺布的液体微孔过滤材料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该项目产品技术门槛高,复制难度大,市场竞争力强,投产后打破微孔液体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局面。同时,该项目生产设备可通过技术改造随时转产熔喷口罩材料、防护服、隔离衣及高端医疗防护材料。

  在东营,像俊富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还有许多。在主导产业发展上,东营的思路很明确——一方面,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一方面,加快培育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以此带动整个行业提质升级。

  从东营疫情中的表现来看,主导产业领域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效应更加显现。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转型不是转产。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赛道上,东营已站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战略高度谋划下步发展。

/

  石化产业上,将依托威联化学项目等一批龙头项目,支持地炼企业参与产能整合,形成“一区、一片、多点”的发展格局,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绿色循环能源石化基地。

  在橡胶轮胎、石油装备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完善平台、做大企业、做优产业,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更高端。

  ……

  从东营各县区情况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较好的县区,往往是工业经济强的县区。

/

  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区为例,一季度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3%、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11.9%。

  作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云集了一批龙头企业,疫情期间,这些企业不仅没有放慢发展步伐,反而实现了许多突破。

  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来看,1到4月份,该开发区省重大、省优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53.23%,位居全市前列。

  英国BP公司、壳牌公司、日本Q.E公司、宝泰菱、新加坡首化……与国际资本行业巨头合作,进一步赋能港区高端化工产业。

  中国振华丙烷脱氢项目、省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中日精细化工产业园、日本三菱宝理聚甲醛工程塑料、新加坡首化PTA项目……随着一批高端项目、园区的落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对全市经济的拉动力将更强劲。

  关键时刻,这些“不受待见”的传统产业项目,让东营在市场舞台上大放异彩。

/

  3、“晴天出海,雨天结网”——东营以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内涵式转型”

  作为典型的北方工业城市,东营大企业数量多,骨干企业实力雄厚,是支撑地方发展的“台柱子”。

  先看几组数据:

  ——一季度,东营投资增长3.9%,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一季度,该市省重点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居全省第1位、第3位。

  ——一季度,东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四新”产业投资涨幅较大,分别增长157.9%、108.5%、56.7%。

  显而易见,在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支撑带动下,东营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和质量大步向前。

  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的抗压性和稳定性,复工复产组织难度也要小一些。

  时间就是金钱。

/

  许多时候,项目不停工,就是赢得主动、抢占先机。今年春节期间,东营有些重点项目没有停工,257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组织春季集中开工项目591个,有力拉动了投资增长。

  “危”中有“机”。

  转“危”为“机”,关键看是否能把握大势、顺势而为。“疫情期间,我们新上了几条生产线,国家、省、市都有扶持政策。”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胜说。这家企业在加紧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也为下步发展赢得了机会。

  发展热潮下,东营市决策层有“冷思考”:

  伴随着要素成本的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的加大、产能过剩的持续,以及后发国家工业化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双重挤压,各地传统产业面临着非常严峻复杂的竞争形势。

  现阶段,东营如何继续端稳端好优势传统产业这碗饭?

  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东营如何基于优势传统产业资源,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在后疫情时代发展的关口,东营市委主要领导将技术改造摆上战略位置。

  晴天出海,雨天结网。

  在当前市场总体不够景气的情况下,各种生产装备、原材物料、技术转让的价格相对较低,正是一个搞技改的好时机。

  4月30日,东营市首批48个技术改造扶持项目集中签约,标志着该市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全面启动。签约扶持的48个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23.2亿元,完工达产后,年可新增营业收入35.4亿元,利税10.4亿元。

/

  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决定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滚动实施1000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

  图为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以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通过实施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以数据和AI驱动的全生命周期轮胎智能制造体系。轮胎生产效率将提高25%,产品不良率降低6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企业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0%。

  让大企业既个子大、身子壮,跑得稳、走得远,需要政府播撒“阳光雨露”,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疫情期间,对招工难、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等影响企业复工的痛点难点问题,东营市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高效解决。

/

  东营银行紧急批复1000万支持山东俊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我们从东营银行申请的1000万流动资金贷款,从东营农商行申请的500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批复,都是仅用一个工作日。”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胜表示,各部门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连企业没想到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像东营一样,在国内价值链、产业链加速重构的当下,许多北方城市正在经历转型转折的“成长的烦恼”。

  面对动能转换“阵痛”,东营市决策层从更宏大深远的视角擘画推动全市未来发展。

/

  ——从对“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进行深入论证,到在全省率先实行疫情处置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线”作战,再到率先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

  ——从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小清河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再到新加坡首化PTA项目、中日精细化工产业园……

/

/

  ——从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40万吨/年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项目,再到德仕核心技术支撑的平台型油田服务企业新模式建设项目……

  随着一个个大而强、强而精的项目加速推进,东营的项目建设正呈现千帆竞发之势。

  ——谋定而后动,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抓住重点带动全局,竞赛比武、干事创业……

/

  这些,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东营逻辑”。

  这些,也是东营未来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