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政局:夯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 增强群众幸福“底气”

2020-05-14 16:04:0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振

  简化社会救助流程、开展城乡社会治理、落实各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为更好解决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市民政局进一步深化细化政策措施,以百姓之心为心,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保障工作,不断织密社会保障安全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民政局建立困难群众定期联系走访机制,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摸底排查工作,并实行帮包工作责任制,全市落实帮包责任人3200人,帮包困难群众35941人,做到帮包全覆盖。自《东营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市推行社会救助办理“一证一书”政策,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社会救助制度创新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基础不断夯实。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开展城乡社会治理成效明显,社区规模调整初见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措施,对小区、楼栋、家庭进行全覆盖排查和综合防控,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引导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城乡社区优秀工作者不断涌现。

  同时,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各项防控措施,对全封闭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县区、镇街组建45支区域性养老服务应急支援队伍,对突然发生疫情、无法自我处置的养老机构给予紧急援助。另外,全市下拨资金39.68万元,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为306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84.32万元。根据受疫情影响情况,为77户孤困儿童实施临时救助。

  为避免扎堆,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市民政局暂停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服务,不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并推行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婚姻登记预约服务。清明期间,市民政局统筹谋划清明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撒海等群体性活动,按照分时、分段、错峰引导群众预约祭扫,引导群众鲜花祭扫、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理性追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