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检察机关驻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揭牌启动

2020-05-17 18:48: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江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17日讯(记者 江潇)5月14日,在东营市委、省检察院大力支持下,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由垦利区人民检察院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检察工作站,并举行揭牌启动仪式。

  仪式上,副检察长赵有明宣读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与东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和友关于设立检察工作站的批示。垦利区人民检察院与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会签了《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办法》,明确通过建立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案件通报、案件协查、联合执法、案件反馈、联合普法宣传等七项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与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的协作,共同加强对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检察长丁西超强调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设立检察工作站的重大意义,按照市委、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意见》,把守护黄河三角洲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好检察工作站作用,加强协作配合,依法履职尽责。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突出打击重点,积极开展个案与类案预防,通过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等手段,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黄河三角洲湿地资源和生态保护的东营样板。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成立由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有关行政机关等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牵头落实各项协作措施,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无缝对接,合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渤海之滨,是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湿地资源保护方面承载着重要使命。近年来,东营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垦利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意见》,推动建立“打击刑事犯罪+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运用预防宣传手段”的办案模式。在严厉打击侵害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与破坏湿地生态系统、损害公共利益行为的同时,寓办案于监督、寓办案于服务,市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就野生鸟类保护问题发送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有力遏制非法猎捕、收售、运输野生鸟类猖獗的势头,共同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发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建议”。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检察工作站设立为契机,深化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关、相关部门的协同合作,依法履职尽责,携手推进黄河三角洲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