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电子凭证可这样领取!东营744家定点药店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全覆盖

2020-05-28 10:26:52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王苗苗

  “没带社保卡,用医保电子凭证也可支付。”前天,秦女士到药店买药,药店工作人员提醒她还可用医保电子凭证,这是个什么高科技?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市医保局综合信息科。

  医保电子凭证可与身份证、二维码、人脸等生物特征等相关联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业务。可广泛应用于医保查询、参保登记、报销支付等医保各业务场景,一张电子凭证,可以办理所有的医保业务。

  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全市744家定点药店均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买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医保电子凭证为线上的社保卡,为医保区域唯一的身份认证,其激活与使用也是基于实际的参保信息,医保电子凭证目前可替代诸多社保卡的场景应用,也可作为身份认证凭证,如今应用最多的为药店购药以及医院结算。

  目前,东营市已实现744家定点药店(与市医保局签定协议,支持刷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支付的全覆盖。对于医院端,市医保局正积极与各医院对接,后期可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挂号以及缴费。

  另外,医保电子凭证除可进行消费结算外,还有查询功能,包括医保余额查询、缴费明细查询以及医疗消费明细查询,可通过点击微信端医保电子凭证下的查询服务进行使用。当前医保电子凭证为线上个人账户支付渠道,仍依托医保账户余额,因此对于城镇职工可进行消费,对于城乡居民由于居民账户无余额,因此只能进行报销使用,同样对于医保查询服务也是仅支持城镇职工。

  N种方式激活领取你的医保电子凭证

  通过关注“东营医保”微信公众号,首页点击医保凭证进行领取;或者微信点击我——支付——城市服务——五险一金——医保——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微信关注“我的医保”,首页点击激活凭证进行领取,也可以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申领。

  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社保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功能不会受到影响。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人就可以不用带社保卡了,可以避免因丢失社保卡带来的补办手续和额外花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