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扫黑除恶第一线|张鹏:尖刀插进犯罪分子心中 誓将黑恶“挖根”

2020-06-07 17:41: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编者按: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营市积极响应,始终对黑恶势力犯罪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无数人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将一群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及时抓获归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即日起,大众报业·海报新闻将陆续推出系列采访报道,以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从2002年毕业进入东营公安队伍,做警察的日子已占据了他近乎一半的生命轨迹。对势不两立的违法犯罪分子而言,他是不可小觑、不想面对的劲敌;对携手同行的家人而言,他是聚少离多的日子里最牵挂的那道身影……他就是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扫黑战线上的民警张鹏。

  手术后3天就重返战场

  “购车零首付,爱车开回家!”不少人看到如此“诱人”的广告,立即选择购买,噩梦就此开始了。

  购车人卢某某遭多人非法看押、(持械)殴打,肋骨被打断;

  购车人于某某先后4次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并殴打、电击、灌水,最后不堪承受被迫离开东营到外地讨生活;

  购车人申某某遭多人殴打、电击、折磨,在民警多次向其取证时均不敢相信民警的真实身份......

  2018年3月,东营区公安局东营分局在处理一起非法拘禁警情时发现线索,以李某某为首披着公司合法外衣的特大“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的“3.01”涉黑案浮出水面。

  “这个案件性质太恶劣,我们一定得打掉它!”东营区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们分工合作,负责内勤的人员从纷杂繁琐的材料中寻找蛛丝马迹。张鹏担任外勤组组长和其他工作人员长期蹲守在犯罪窝点周围,获取大量受害人证词,并辗转吉林、广州、山西、江苏、北京等多个城市实行抓捕取证……经过长达7个月的秘密经营,李某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违法犯罪事实等情况被相继摸清。

  该组织披着合法经营的外衣,大量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单位企业印章、银行流水、薪资证明等骗取银行贷款。恶意制造购车人还款逾期,合同中设置“陷阱”,强行让对方缴纳违约金。同时,“催收人员”则通过跟踪、暴力、威胁、恐吓等手段,肆意实施非法软禁、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给东营城市治安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涉案人员众多,待侦查的物证满满几车。面对案件前期未经营、涉案线索杂乱、涉案人员众多、涉及套路贷新型犯罪等难点,张鹏主动到外地拜访同行求教套路贷侦办技巧、到银行调取一万多页客户资料、并将查扣400多枚假章逐一提样和鉴定。

  时间紧任务重,张鹏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紧追猛赶,眼看着案子就要移诉了,他却因急性阑尾炎突然倒下了。“这个病可以选择打针或者手术,手术要3、4天,打针最少得一个星期。”还未等医生说完,张鹏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手术。正值“3.01”专案临近移诉关键时期,张鹏躺在病床上却仍记挂着大量未处理的卷宗,手术后仅3天,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撑着还没脱离虚弱期的身体回到了岗位上。他说:“正是用人的关键时刻,我去参与工作多少能为其他同志分担一点。”

  张鹏撑着病弱的身体,打着绷带仍旧继续加班,术后不能久坐,他就站着继续办公。他的举动感染了专案组其他警员,大家连续加班,咬牙猛干,终于将十万多张案卷、一千多张光盘整理出来,如期转交给检察院。

  抓获嫌疑人33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487万元、扣押伪造印章400余枚“3.01”涉黑一案共破获刑事案件257起,一个严重扰乱东营城市金融秩序的社会毒瘤被彻底消灭。

  家人是心底最柔软的牵挂

  “近在咫尺难相见,老人儿女难照顾,其他家事抛一边,一心只为保平安。”这句话成了许多“双警家庭”的真实生活写照,而张鹏就是其中的一员。

  张鹏的妻子是一位基层民警,工作也是杂乱而繁重,家里尚有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为了尽快侦破案件,张鹏和妻子商量后,他暂时“放弃”了家庭,由妻子独挑重担。明明离家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他却一个多月没进过家门,连睡觉都是在办公室,与妻子只能在捎东西时匆匆见一面,连上小学的女儿都无暇照顾,错过了孩子最关键的成长期。

  “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从来都没有陪过她。”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敢打敢拼的那个真汉子却在说这句话时泪湿了眼眶。

  在记者问及成为一名警察有没有后悔过,张鹏坚定的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虽然工作又忙又累,但我从不后悔。”每抓获一个嫌疑人都会有成就感,每破获一个案子都会由心底感到开心,我想这大概就是乐在其中吧。

  “我的工作并没有那么伟大,踏实的办好每一件案子就够了,让老百姓安心。”这简单而又铿锵有力的回答,是张鹏的承诺,也是无数东营公安扫黑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