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东营丨刘培宗:传承百年布偶 守护民俗文化

2020-06-08 16:51: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刘氏布偶”是一种民间艺术,起自清末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其题材内容、艺术形式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刘培宗是“刘氏布偶”的第四代传人了,作为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培宗钟爱着这项传统手工技艺,不仅从父辈那里继承了下来,更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让它在自己手里闪出更耀眼的光芒。

  “祖辈当时为了糊口曾在山西拜一个裁缝为师,跟着裁缝做戏曲服装,制作出来的衣服十分精美,做戏服剩下了许多布头,就用这些布头学着做一些玩偶,有时间就拿出来出售补贴家用。久而久之,就做出了名气。于是代代相传并不断地创新。”刘培宗说。后来因种种原因父亲的手艺搁置,家里原来留传下来的服饰和布偶也有所流失,只有一小部分玩偶被保存下来。当刘培宗发现老家箱子里保存下来的两支布猪,酷爱工艺的他如获至宝。

  1986年,刘培宗成立了东营大吉民间工艺品手工坊,多年来致力于传统民间手工艺术的研究发掘和创新,通过吸收借鉴各地不同流派民间手工制作工艺并不断推陈出新,设计创作了民间手工艺品、抽纱绗缝制品、草编制品、服装等7个系列上千种式样的作品,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制作的布偶被韩国韩中文化馆永久陈列收藏,旅游产品系列畅销全国各大景点,由此一跃而为山东省民间手工制作大师。

  在刘培宗的工作室,放眼望去,摆放着大大小小、形状颜色各异的布偶玩具,透过这些玩具,能够感受到刘培宗对于布偶艺术的痴迷。在这些作品中,除了传统的布偶娃娃,还有很多款式新颖的现代娃娃,他们各具特色,每个娃娃都注入了刘培宗的心血和情感。刘培宗告诉记者,他走访了很多老百姓,了解东营的风土人情,设计制作出了像“东方神猫”“四不猴”“黄河口仙子”等一系列富有浓郁黄河口特色的“刘氏布偶”艺术品。

  “传承和延续民间布艺制作工艺是一种责任,不可推卸。做布偶本身是赚不了大钱的,有时候做一个大型的布偶可能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说实话卖不了多少钱,最有意义的是能把布偶的技艺传承下去,我能一直做下去我就感觉很欣慰。”刘培宗最大的希望就是将手工布艺作品产业化,并作为东营文化特色,将这种民俗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开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艺术,在继承中不断创新。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