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东营一队“一企一策”推进帮扶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10 15:44: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孙海燕 胡守义

到帮扶企业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服务队到帮扶企业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捐献口罩

到东营俊富有限公司考察口罩原材料生产经营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孙海燕 通讯员 胡守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身处东营基层的省派民企高质量发展东营一队(以下简称“东营一队”),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帮扶一线,与服务企业一道拓思路,谋发展,找准支点,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有效推进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助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彻底打乱了原本正常的生活节奏,企业被迫停工停产。

  在东营,省派民企高质量发展东营一队帮扶的企业防疫物资普遍缺乏。复工先抗“疫”,服务队经过多方协调,积极筹措,自筹资金4万元,通过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联系相关企业订购防疫口罩10000只发放至帮扶单位,有效缓解了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

  由于疫情,帮扶企业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东营一队与东营市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东营七队积极沟通合作,形成合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发展需要资金,东营一队又积极联系东营银行、平安银行等机构,通过增加临时授信、发放短期贷款等手段,缓解企业当下资金链紧张问题。

  深入帮扶企业一线,“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疫情暴发,东营一队第一时间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涉企政策“明白册”(发布稿)》精研细读,与帮扶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整理出适合各帮扶企业的相关政策汇编并及时传达,使得优惠政策加速在企业落地生效。

  面对疫情,东营一队深入帮扶企业车间、原材料仓库走访摸排,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及复工复产情况,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服务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管理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培训计划,确保企业复工科学、安全、有序。

  东营一队充分发挥“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窗口、对接融资机构的桥梁、协调政企关系的纽带、信息交流的平台”作用,及时宣传相关政策,助推政策在服务企业尽快落地实施。

  复工复产后,如何让帮扶企业高质量发展?东营一队采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策略,积极沟通东营市知识产权局,加强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两步炼铜法”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采用炼铜新工艺、新技术;与东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协调,推进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到胜利新大管业公司座谈,引导公司充分发挥公司在石油行业优势,拓展市场;积极引导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优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技术创新;引导中芳特纤股份有限公司对主导产品扩大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

  5家服务企业产能稳步恢复,发展亮点纷呈

  今年2月初,东营一队帮扶的5家企业逐步复工,产能稳步恢复,截至 4月末复产率在80%以上,企业发展亮点纷呈。

  2020年4月,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评审及公示,由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中南大学、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产学研合作完成的“氧气底吹炼铜强化调控理论方法与应用”项目成果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东营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园被拟定为2020年东营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其公司建设的“年产2000吨聚酰亚胺薄膜项目”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特种耐电晕聚酰亚胺薄膜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作为东营市4个重点推荐项目之一,成功申报“山东省2019年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厅市联合申报项目”,经东营一队协调,该项目成功获得山东省科技厅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胜利新大公司参与的延长油田吴起采油厂胜利山管网优化项目于2020年4月启动,项目最终选用胜利新大公司高压涤纶丝柔性管产品,为胜利新大高压柔性管产品在延长油田的首次应用。

  由国瓷材料公司主导的《纳米技术-汽车尾气控制用催化剂纳米结构多孔氧化铝载体-特性及测试方法规范》,在5月19日ISO TC229年中网络会议上顺利通过答辩,正式进入出版发行阶段,标志着公司推行的“研发-专利-标准”联动机制进入到一个新的落地实施阶段,为公司催化产业布局、市场推广提供了新的动能。

  中芳特纤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对位芳纶纤维项目入选2020年山东省重大项目。

  精准帮扶永远在路上!队长陈向东同志说到,疫情进入常态防控阶段后,东营一队将一如继往地“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推5家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