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百日攻坚行动系列讨论之人居环境篇

2020-06-11 17:26:01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飞飞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家园“颜值”

  “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七个专项行动”,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大力实施农村垃圾综合治理,累计发动群众31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1.1万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改厕20.89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2.5%。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已完成污水治理村庄283个。全面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全市建成美丽乡村475个,覆盖率达到32%,居全省前列;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2.5万户。

  东营市虽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在农村垃圾综合治理方面,存在部分环卫设施设备老化破损、垃圾收集不及时等问题;在农村改厕方面,存在配件容易损坏、改厕维修服务站配备不足等问题;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污水收集难度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不到位;在村容村貌改善提升方面,偏僻角落、村边死角“四大堆”依然突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严督实查,统筹谋划,加强宣传,确保在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圆满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强化督导调度。继续推行每月检查调度,对发现的问题,盯紧盯实,逐一销号,采取强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抓好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做到发现一处,整改提升一片。

  抓好统筹谋划。用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系统,加强数据统计、台账完善,全面及时掌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对标全年目标,深入推进工作。加大调度力度,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工作例会,集中研究工作推进措施,协调跨部门工作事项,交流有关工作情况。

  推广典型经验。深入挖掘工作亮点,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让基层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探索设立农村小巷巷长,通过“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及时记”等方式,提质办好村民“家门口”的事。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大力报道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生动局面。

  (王可高 路菲菲)

  共建共创共享美丽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广大村民群众成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是关键一环。然而,在整治过程中,村民的主体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群众投工投劳较少,参与整治的热情不高;不良生活习惯没有完全改变,村庄集中清理整治后环境面貌易出现反弹。做好群众工作,巩固扩大全民整治成果,是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村庄清洁长”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宣传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在村内宣传栏、村庄出入口、主干道路两侧、文化活动中心、小游园、文化墙等显眼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围绕整治行动,编印各类小册子、宣传页、明白纸,与“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搞好结合。同时,村“两委”成员、党员带头,主动入户做工作,发动村民参与,切实解决好“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比如,房前屋后杂物清理,就是农民自己的事;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村内坑沟清淤等村内事务,动员村民参与;注重组织村民、动员村民,通过一事一议、事前竞争、事后奖补等方式,引导村民投工投劳,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清洁等工作。让老百姓切实明白,村民不仅是农村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

  在示范引导上见实效。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开展党员挂牌、设立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作用,依托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力量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褒扬乡村新风尚,纠正不良风气和陋习,深化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充分发挥星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的带头作用,通过日常宣传、学习评比、互相帮扶等方式带动,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增强群众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在健全机制上出真章。制度机制管根本、管长远,是实现群众参与常态化的关键。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机制,在抓好镇街政府驻地、县域主要道路、县乡公路、河道、沟渠、林带、村庄等范围内市场化运行基础上,以居民小区、养殖小区、工农业园区、公共区域等为整治重点,与市场化运行企业协调联动,将卫生保洁、垃圾收集清运纳入统一管理,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区。完善村庄管理机制,建立班子成员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农户“门前三包”的“四级联动”责任机制;建立村“两委”班子包街巷,党员包胡同、包户的“街长制、巷长制”,把环境整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持在平常。完善工作监管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公示制度,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在维持庭院内部和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具体责任和义务,加强和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工作。

  (韩平)

  涵育良好乡风 打造美丽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市现代渔业示范区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总体目标,严格落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涵育良好乡风民风,着力打造美丽新农村。

  在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何保持治理效果长效化?生活废弃物如何得到有效治理?这些问题时时提醒我们,整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人居环境整治在推动中遇到的问题究其根本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村民长久的生活习惯与卫生观念根深蒂固,一时难以转变;基层推动工作缺乏动力,难以形成“一盘棋”思想;整改措施及方法不对路,甚至可能弄巧成拙。

  要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家禽粪便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要坚持整治与管理并重,着力提高乡村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增强百姓获得感。要强化协调,在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前提下,统筹安排、把握节奏,以成熟、简便、有实效的技术解决垃圾处理等问题,通过下沉到基层现场指导推动面上工作,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

  要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有序推进。坚持循序渐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阶段性规律,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实践站,持续做好“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遵守村规民约,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清洁和绿化美化建设,形成“人人爱卫生、爱家园”的良好氛围。

  要夯牢基层管理根基。下“责任状”、晒“成绩单”、亮“检讨书”,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督查、协调、考核工作机制,建立月报告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考核成绩运用,奖优罚劣。

  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同步提档升级。实施“四好公路”工程、燃气村村通工程、旱厕改造及后期管护工程等项目。抓好公路两侧路肩维修、边沟疏浚、边坡加固、行道树涂白和修剪、路边杂草清除和垃圾清理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湾长制”等制度,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对断面水质进行实时监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