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三年下降 禁毒三年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6-22 18:3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6月22日下午,东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东营市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至2019年,东营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23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25823.3克。全市侦破涉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及强戒人数同比分别上升,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毒情形势得到有效遏制。

  为确保项措施在基层落实落细,东营市加强建设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禁毒委主任工作制度,成立了乡镇(街道)禁毒委,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禁毒工作格局。在吸毒人员管控方面,推进东营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规范化建设,打造“东馨家园”工作站40处,按实有吸毒人员与禁毒工作人员20:1的比例组建覆盖全域专业高效的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立“东营市涉毒人员管控平台”,实现重点管控对象上线管控。深入开展“清隐清零”专项行动,制定“毛发检毒”工作方案,建立“酒毒同检”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全面防止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三年来,共查获吸毒人员986人、新发现吸毒人员598人,强戒177人,查获毒驾40余起,吊销涉毒人员驾驶证166个。在6月2日至4日开展的易制毒物品集中陆路查缉专项行动中,查获违规运输易制毒化学品38.13吨,办理行政案件4起,抓获网上逃犯1名,形成了强力震慑氛围。

  在禁毒宣传教育方面,着力构建“6+6+N”禁毒宣传体系,建成禁毒教育基地、文化长廊、广场等固定场所40余处,开通6路禁毒宣传公交专线,在7处3A级以上景区设立禁毒宣传角。牢守校园宣传制高点,积极推进家校联防禁毒教育,年累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3万份,组织全市358名校外辅导员、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实现“互联网+禁毒教育”模式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完成“青骄第二课堂”平台学校、学生“双100%”注册,年平均学习课时达到4.58课时,连续两年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综合成绩位居全省前3名,始终保持全市18岁以下在校生涉毒违法行为“零发生”。经常性组织开展大型禁毒宣传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工会、妇联、教育等部门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消夏晚会”等禁毒宣传活动100余场次。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全面深化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依托市域创新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禁毒+网格”融合共建工程,健全完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整体质效水平。深入开展“清源2020”暨全市易制毒物品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六个清源”(易制毒企业清源、销售环节清源、储存环节清源、运输环节清源、网络涉毒清源、分装包装清源)工作目标,坚持从严从紧监管、从快从重打击,进一步梳理易制毒物品管控风险,挂图作战、销号推进,牢牢守住“四个不能再发生”工作底线。全市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树威,深入开展“两打两控2020”等专项行动,着力在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品上出狠招、下重拳,进一步压缩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提升严打严管高压震慑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