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云课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如何申报 汇桔咨询规划师来解答

2020-07-01 17:59: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设“知产云课堂”栏目,为大家解答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贯标等相关方面的知识。本期,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高级规划师将重点为大家介绍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如何申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近期,汇桔(山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接听解答了东营地区诸多企业就如何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和扶持资金申报的咨询,汇桔咨询知识产权规划师结合今年以来协助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经验,梳理了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

  一、贴息和补助政策。省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贴息期限最长为2年。同一家企业享受贴息最多不超过三次。东营经济开发区企业按基准利率的40%再给予贴息,其他县区和经济园区有不同比例扶持。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省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对同一家企业年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同一家企业享受补助最多不超过三次。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计算公式:贷款贴息金额=实际贷款金额×贷款基准利率÷365×实际贷款天数×60%。

  二、办理质押登记。以专利权出质的,应订立书面质押合同,并经专利权质押登记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生效。办理质押登记时间,自项目合同签订后3个月内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登记提交材料:出质人和质权人共同签字或者盖章的专利权质押登记申请表、专利权质押合同、双方当事人的身份证明、委托代理的,注明委托权限的委托书、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专利权经过资产评估的,当事人还应当提交资产评估报告。办理质押登记形式:邮寄、面交、网上办理(www.cpservice.sipo.gov.cn)。办理质押登记部门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或济南代办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事务服务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蓟门桥西土城路6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受理大厅107房间,邮编:100088;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20号,邮编251010。企业贷款为组合贷时,原则上应当在合同中明确专利权质押在贷款中的额度或者比例,合同中为明确的,以银行出具的证明为准。企业贷款为反担保贷款时,以质押合同为准,合同为明确知识产权质押的额度或者比例的,担保公司应出具专利权质押在担保额度中的额度或者所占比例的证明材料。

  三、扶持资金申报。根据《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申报扶持资金需提供: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金申报书;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副本;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用于质押的专利权证书;专利权质押合同、借款合同、已偿还贷款本金和支付相应利息凭证,贷款发放银行出具的贷款真实性证明;专利评估、价值分析协议,评估、价值分析报告,评估、价值分析费支付凭证;申报单位对报送材料真实性声明,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报告;应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汇桔咨询电话:400-0546-011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