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节能降耗,公共机构“动真格”

2020-07-02 12:36:28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目前,东营市成功创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1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3个、省级示范单位17个,省级能效领跑者1个,1栋公共建筑获省“节约之星”称号;2020年,东营市被确定为山东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应用试点……硕果累累,标记出东营市公共机构所走过的节能路。近年来,东营市坚持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围绕做好“规划、管理、项目”三篇文章,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规划先行,审计摸底,让工作有据可依

  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东营市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出台了《东营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东营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明晰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要做到心中有数,须得摸清“家底”。去年以来,结合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和大数据建立,聘请专业机构分批次、分系统对市直部门单位及部分场馆、医院、学校的办公楼建筑物情况、空调系统、供暖系统、照明和动力设施、供水系统及其他用能设备进行能源审计,找出了薄弱环节。

  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东营市精准施策,邀请国内部分知名专家和8家知名节能企业,召开全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推进论证会和整体解决方案网络视频会,对能源审计结果进行审查论证,并就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难点堵点及整体解决方案建言献策,为科学组织节能改造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

  集中管理,“两化”协同,让工作有章可循

  东营市坚持把集中统一管理作为重要前提来抓,在全省率先出台《东营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东营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将市级党政机关办公楼权属统一转移登记至市机关事务局名下,实现了权属登记的全覆盖;将全市公务用车纳入智能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统一监管,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集约节约工作开展扫除了机制障碍。

  节能管理离不开信息赋能,东营市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2019年,利用省政府奖励东营市的环保排污资金,建设了公共机构节能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对接公共机构节能能耗监测、能耗统计、办公用房等信息系统,通过采集、归类和定制输出等方式形成可供分析的数据资源,推动实现网上审批、网上监管和数字化管理。

  项目优先,文化引领,让工作落地生根

  项目优先,东营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以来,东营市以合同能源管理为总抓手,在市级公共机构新建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电站5处,预计节省电费136万元;引入社会资本在市属高校和中小学校免费改装免冲水小便器及配套设施,打造“资源置换型”合同节水模式;指导广饶县做好全国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现已累计实施项目14个,吸引社会资金1462万元。

  东营市坚持深化理念和机制创新,谋划提出政府部门定标准、定功能,潜在投资商竞投资的“两定一竞”社会化运作模式,在政府少花钱甚至不花钱的情况下,建设了国有资产综合管理平台、智能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管理平台等信息管理系统,实施了智慧机关食堂改造升级等工程建设,直接节省财政资金730余万元。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29日至7月5日,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东营市将继续坚持“一体两翼”工作布局,积极申报公共机构“两化融合”示范点,做好示范单位创建、能耗定额标准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车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为推动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