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来最大流量!东营龙居镇全力以赴保黄河安澜

2020-07-03 21:3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东营报道

  黄河水滔滔声响不绝,水流冲击堤坝形成排排浪花,发出巨大声响。随着黄河上游水库开闸泄洪,东营境内黄河沿线迎来一次大流量过程。而龙居镇作为黄河流入东营的第一站,迎来汛期考验。

  3日,记者来到龙居镇麻湾险工段,发现黄河水位有了明显的上涨,堤坝旁有着历年警戒水位、历史最高水位标线图,如今的水位直逼预警水位。在麻湾险工段,能清楚的看到河面拍击形成的浪花,层层叠叠汹涌翻腾形成一个个旋涡流向远处,而黄河将在此“转身”,完成九十度的直角转弯,由东西流向变为南北流向,一路蜿蜒至黄河入海口。

  而龙居镇老于滩又是另一番景象,村民们身着迷彩服,套上黄色防汛救援衣不停地加固堤坝,装砂土,捆铁丝,喊着号子将沙袋抛入黄河。“我们年年都来防汛,干了半辈子了,今年水位涨得又快又急比平时高了3米左右,我们都想为防汛出份力。”据悉,东营区龙居镇组织沿黄19个村落190余人成立黄河防汛应急救援队,24小时轮流值守对堤坝沿线观测巡查,确保滩区不漫滩,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截至15时,麻湾段监测黄河水流量达4530立方米每秒,水位达到了13.5米,是龙居镇自1982年以来流量最大的一次,对全镇滩区生产及防洪工作开展均是一场考验。”东营区龙居镇党委副书记隋海伟介绍,龙居镇坚持早谋划、早动手,前期清查防洪物资,及时更新充实,保证“备得足、运得出、用得上”;对沿黄堤坝进行摸排巡查,将生产堤加高加固进行修复;实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24小时轮流值守一线;并在沿黄19个村落组织成立19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沿黄东部17个村落组织成立防汛预备役队伍,加强巡坝查险力量,对新修工程、险要河势等加密观测,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抢护,确保工程安全,为百姓的生产生活基地筑牢安全防线。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