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形成300-500亿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助推东营高质量发展

2020-07-10 20: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7月10日,东营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奖励大会圆满举行。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主会场设在东营会堂,各个县区、开发区设立分会场。会上,稀土催化创新研究院(东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美庆作为“四新”经济示范企业代表发言。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有研稀士、山东国瓷、云贵集团、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和顶尖团队共同出资建设的市场化研究机构。重点围绕机动车尾气净化、固定源废气治理、新能源催化等方面开展布局硏究,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解决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提供支撑。

  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把新材料列入全市“5+2+2”产业体系进行重点培育,把稀土催化研究院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科教改革的重点,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全周期、全链条服务。

  开发区规划建设了新材料产业园,编制了《新材料产业专项规划》,成立研究院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对一”帮助解决问题,这都为研究院顺利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自2019年8月签约,短短三个月内,研究院大数据基地完成设计装修和设备购置并交付使用;研发基地完成土地购置和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硏究院已完成科研楼与发动机实验室主体施工、服务楼基础施工,预计今年10月建成启用。贴心的服务模式更加坚定了研究院扎根东营、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研究院将进一步发挥新模式的体制机制优势,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同时积极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推动开发区构建稀土催化全产业链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带动形成300-500亿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为东营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