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营共青团“萤火虫学堂”开课啦!

2020-07-10 20: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7月10日上午,2020年“萤火虫助学计划”部署推进会举行,东营团市委副书记徐长青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团委负责同志、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对《2020年“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实施方案》《2020年“萤火虫助学计划”项目指导手册》及“萤火虫学堂”建设提升方案等内容进行了解读培训,就疫情防控措施、学堂建设提升标准、志愿者招募管理制度等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各县区有关负责同志围绕项目筹备推进情况进行了发言,交流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亮点做法,提升项目实效性的工作建议等。

  “萤火虫助学计划”是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是共青团投身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工作载体。

  会议对今年的项目实施提出了要求:

  一要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扩大项目覆盖,进一步提升“萤火虫助学计划”品牌。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在阵地建设、服务受众、课程设计、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提升,要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初衷,用真诚爱心和实际行动,让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二要积极融入中心大局、丰富项目内涵,进一步提升关爱帮扶实效。要将萤火虫助学计划与“青鸟计划·汇智东营”项目、“青春扶贫行动”等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重点实施好防溺水安全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共青团助力垃圾分类“五项行动”、“农家书屋+萤火虫学堂”示范点建设等内容,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三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各项要求,保护好志愿者及受助青少年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保护好志愿者和学员的人身财产安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防疫工作。要主动承担责任,建立健全工作预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萤火虫助学计划”安全有序开展。

  “萤火虫助学计划”自2011年实施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已逐步发展成为覆盖东营市36个乡镇街道的77个村居社区的东营市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连续9年累计组织1700余名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深入学堂,用情用心服务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有1.8万余名青少年在学堂受到直接服务。项目实施过程,统一编印了《项目指导手册》,作为学堂运行和活动设计的依据参考,明确了统一的阵地建设和硬件配备标准,制定了统一的管理运行和激励回馈制度,设计了统一的形象标识和项目文化产品,不断提升项目的规范化、制度化、影响力。

  期间拍摄制作的《遇见·萤火虫》记录式微电影,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东营市优秀党员教育片一等奖,得到团中央、团省委官方微博微信转发。项目在全省、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荣获金奖、银奖。

  下一步,东营市各级团组织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筹划实施,提升服务精准度,通过项目为农民工和困难群众解决现实需求;突出服务重点,把实践育人放在首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心理健康关爱,帮助青少年励志成才;推动作风改进,深入农村和社区走进萤火虫学堂,建立健全“萤火虫助学计划”长效运作机制,动员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为弱势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和营造良好环境,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志愿者、学员报名咨询电话:

  团市委:8381361

  东营团区委:8262577

  河口团区委:7711082

  垦利团区委:2521522

  广饶团县委:6441421

  利津团县委:5622578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8325022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