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北二路的记忆

2020-07-14 19:29:59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赵尔靖 李敏 刘梦雪

  城市里,每一条道路都是有生命的,它承载着一个个专属记忆,留痕岁月变迁,印证发展历程,传承精神基因,赋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厚重的底蕴与滋养。

  ——题记

  七月日卓午,如炊汗如雨。

  在明晃晃的阳光下,东营市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现场仍是一派火热的繁忙场面:600多个大型机械轰鸣不断、装载建设材料的卡车频繁出入、1300多个工人正在奋战施工……站在“蜕变期”的北二路面前,记者无比期待它未来的华丽蝶变,又忍不住回首,想要走近它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

  最近两个月里,在陆续采访了一些与北二路有关的人和事之后,这条路的记忆愈发清晰:那些承载着市和油田崛起、发展、腾飞的历史与荣光;那些记录的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和芬芳年华;那些在这片热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共谋发展的激情与智慧;那些沿路沉淀的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传统与精神,汇集于此,串成了一条创业之路、开拓之路、青春之路、融合之路、腾飞之路,而今随着新一轮综合开发建设推进,它又将成为一条生态幸福之路——

  一条艰苦创业之路

  北二路最初是一条油田生产路,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随着一辆辆嘎斯、解放、黄河、东风、大依法车,穿梭在这条旷野中清晰的“小道”,一段激情燃烧的油田创业岁月在这片大地徐徐展开。

  路是城市的缩影。想要走近半个世纪前的北二路,得从胜利油田最初的发展历程开始:

  1961年4月16日,在今北二路北的东营村东侧,华北地区第一口见油井——东营构造华8井喜获工业油流,自此胜利的梦想从这里起步:

  1962年9月23日,营二井喷出高产油流,成为胜利油田前身“九二三厂”由来;1964年1月25日,全国汇集而来的石油工人在盐碱滩上安营扎寨,开启华北石油勘探会战岁月;1965年2月18日,坨11井日产原油1134吨,成为全国第一口千吨井,“胜利油田”的名字从此而来;1966年,永安、广利、东辛等油田先后被发现,成千上万的石油工人开始奔波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土地上,立井架、钻井、采油、运输……

  这个时候,石油人迫切需要开辟一条横贯东西的道路,来保证油田生产、运输、生活的畅行。这条路,就是最早的北二路,老胜利人习惯称它“去八分场的路”。

  1965年,14岁的孙保真随父母从北京来到油田,一次偶然机会巧遇北二路在施工修建,至1966年,北二路修建完成,成为一条两车道柏油路。胜利油田党校教授孙保真的这一记忆,在《东营市公路志》(2003版)和《胜利街道志》(2013版)中得以印证:该路1966年建成,“由胜利油田投资,建工指挥部测勘并由建工一大队施工。”

  “六七十年代,这条路由西往东连接起东营村、华八井、八分场、东辛油田、广利油田,及后来的莱州湾基地。”孙保真回忆,“路上的车来来往往,拉着钻机、油管、土块、板房、粮食等生产生活物资,十分热闹。”

/

伴随着上世纪60年代北二路的建成,胜利医院、油建三公司等一个又一个单位拔地而起。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胜利医院。(胜利日报社档案馆提供)

  路因油而生,油因路而兴。在这条最初的旷野小道上,油建三公司、钻井四公司、工农村、胜利医院等一个又一个承载着不同功能的单位拔地而起,一批又一批石油工人组成“大军”挺近荒原深处,一条又一条输油管线源源不断地将黑色石油输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从1967年原油生产130.3万吨,到1990年的3350.62万吨,再到胜利油田勘探开发建设55周年之际,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2亿吨。这其中,北二路作为油田基地通往东部油区的主要生产道路,功不可没。它串联起一个含华八井、营二井在内的,涉及永安、广利、东辛等油田,累计贡献原油超亿吨的东辛采油厂,为胜利油田夺油上产作出了极大贡献。

  神话的创造离不开英雄。但在胜利油田的 “神话”里,更多的是平凡的劳动者。在北二路沿线,他们的故事仍在传颂:

  巍巍钻塔,是石油工人的骄傲。一部塔型井架就高51.2米,有841块形状和大小不同的铁角、1774套型号各异的螺丝,需要井架安装工人组装而成。就在北二路沿线,曾产生了一支不断刷新全国井架安装纪录的英雄队伍——原钻井总公司钻前公司井架安装四队。这支队伍的三任指导员信泽吉、王全东、刘振啓忆起那段时光,仍激动不已:1984年初奉命参加滨南郑家会战,参战一个半月,拆立井架18部,创下3天立两部井架、两小时29分拆一部井架、5小时50分安一部井架3项钻前施工最高纪录,夺得“全国石油系统同工种基层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金牌,之后一鼓作气,连夺二连冠、三连冠,到1993年拿下了十年冠。

  “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茫茫荒原(草原)立井架,云雾深处把井打,地下原油见青天,祖国盛开石油花。”如今,油田生产建设已走过近60年岁月,那首石油工人最常哼起的《我为祖国献石油》,仿佛依然在北二路回荡……

  一条拓荒开垦之路

  有一种荣誉叫“军功章”有你一半。在油田生产创下辉煌之时,还有一批人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在茫茫原野垦荒、开拓,沿北二路建起了八分场各农业点、莱州湾农场,定格了一个又一个火热的劳动场景,建设了一个又一个繁荣的村居院落,北二路也因此成为一条保障生产、安定人心的开拓之路。

  一个时代,一种印记。伴随着轰轰烈烈的石油会战,成千上万的石油工人涌入黄河口这方热土,随之而来的还有工人们的父母、妻儿……那时,石油工人吃的是“皇粮”,可家属却没有保障,怎么养活自己呢?

/

北二路沿线上的油建农业点“五七”公社种植的水稻长势喜人。(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

  为了支援油田建设,山东省同意胜利油田通过发展农副业生产,解决职工家属和孩子吃饭问题。当时的惠民地区无偿划拨出76万亩土地交给油田来耕种,于是,油田开始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备战备荒为人民”,组织油田家属参加劳动,过温饱这一关。几经周折尝试,油田将农业点的位置集中在北二路沿线“八分场”周边,种植水稻。

  “八分场原来是五一劳改农场的分场。”钻前公司原党委书记、东营石油企业文化促进会会长吕福元记得,拉开农业点建设大幕后,油田机关及油建、钻井、运输、井下、地质院、设计院、中心医院、胜利医院等单位,很快建起了自己的农业点,形成“大庆加大寨”的会战模式和矿区建设格局,为石油会战注入了新动力。在全国地名专家、市民政局王作山提供的1972年道路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沿北二路向东至八分场,油田各单位开拓的农业点密集起来,工农一村、建工新村、丰收村、运输二村、运输三村、油建一村、井下东风村、钻井三村等村落林立,成为那个时代北二路上一个个独特的“地标”。

  五月插秧,十月收获。一批又一批的油田家属用勤劳的双手,在荒原上开垦、插秧、收获、运送粮食,到了农忙时节,各单位会组织职工帮忙春耕或秋收,“大军”浩浩荡荡地涌入稻田,场面十分壮观……几张80年代的“地名卡片”,记录了当年的盛况:建工新村耕地3300亩,主产水稻,年产量268万斤;稻香村因主种水稻得名,年产水稻367万斤;丰收村取丰收之意,水稻产量在180万斤。1979年7月,一份“油田农副业生产三年调整的初步意见”报告了当年夏粮生产达2125万斤,其中水稻插秧达4.5万亩,而在近10.2万名油田家属中,参加劳动的就有近3万人。

  孙保真记忆里,在北二路上的油建农业点,有个非常特别的老太太:她叫尹长青,作为家属随儿子从农村来到油田,曾裹着小脚,以72岁的高龄走入水稻田劳作,“那时一家人反对她干活,怕她在地里累倒,她就说了一句令我至今难忘的话,‘我宁愿死在地头上,也不死在炕头上’。”在那样一场农副业建设的大潮中,尹长青大娘展现了油田家属勤恳耕耘、建设家园的精神风貌,后成为“省劳模”。

  “石油工人很辛苦,不能让大家在前线辛苦之后,生活还很艰苦。”1976年10月28日,油田沿北二路向东,在莱州湾建立起了最大的农副业生产基地——莱州湾基地建设指挥部。在这里,一眼望不到边的水稻田,大规模的养鸡场、虾池、鱼池、奶牛场纷纷建起,拉开了黄河三角洲滩涂养殖的序幕。油田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晓义记忆里,那时,大米、猪肉、鸡蛋、罗非鱼、对虾、牛奶等,通过北二路“输送”到油田“大本营”,而八分场、莱州湾也成为了石油工人一线奋战的坚实“大后方”。

  时间推移,伴随着吃饭问题的解决,北二路沿线住房、医疗、教育也在发生变化:石油工人和家属们住的房子从最初简陋的地窝子、干打垒、土砖房,过渡到平房、楼房;胜利医院也在54年发展中,从最初十几个人的“胜利新村医院”,形成如今的规模,护航着人们的生命健康;这里还相继建起了小学、中学,朗朗的读书声飘荡在北二路沿线,一批批优秀学子自此走向了更高一级的学府。

  一条青春智慧之路

  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了城市。在北二路的专属记忆里,石油大学和石油学校因油而生,为胜利油田、东营市及全国其他城市输送人才超25万,培养了一大批国之栋梁、城市精英,为市和油田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石油工业发展需要智力支撑。历史证明,大学不仅为油田积聚了巨大能量,也带活了一座城。

  1953年,为缓解石油工业人才匮乏的局面,北京石油学院成立,它以清华大学石油系为基础,集合了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北洋大学等高校的专业、教师、学生,于当年10月1日开学。这所学院便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前身。

  1969年10月22日,伴随着胜利油田开发的热潮,石油部军管会决定将北京石油学院迁到山东东营,位置就定在了北二路上,从此一批清华、北师大等名校的老师涌向这片热土,无数学子满怀报效祖国石油工业的豪情壮志,迈入象牙塔、开启校园生活,又一批批奔赴油田和城市建设最需要的地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教学院原党委书记王玉宝提供的资料里,1969年至1988年这20年间,学校输送毕业生21200人,这当中走出了10名院士,46名高层管理和国家英模人物。1988年到2005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期间仅本科毕业生就达到5万多人,教师中增加了两个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1月,石油大学正式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此后石油大学每年输送的各类毕业人才早已超过6000人。而自1968年建校以来,北二路上的另一所石油学校也先后为油田培养各类管理型人才、技术型人才超8万人,一时被称为“胜利油田黄埔军校”。

/

北二路中段汇聚了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山东胜利职业学院等多家学校。图为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山东胜利职业学院揭牌典礼。(胜利日报社档案馆提供)

  “巍巍学府,俊才济济,桃李泱泱。石油行业领风骚,勘探领域树旗帜。工程院士、科技英才,政坛精英、企业高管。雄才迭起,人杰辈出……”这是2005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的马军鹏,写下的“校庆赋”节选,读来令人心潮澎湃。油田勘探开发近60年来,从石油大学引进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大批的主干专业学生超2万人,曹绪龙、王涛、张奎华等一代又一代的优秀科技者游弋在油藏深处、地质勘探险滩,以科学家的精神勇攀科研高峰,为保障能源安全、支撑胜利荣光贡献着聪明才智和专业知识。还有更多的学子或奋战在石油石化行业一线,或成了油田各单位的科研骨干,或成长为这座城市优秀的管理者、企业家,还有的走向其他城市,跻身于行业顶尖的专家,为建设祖国贡献着力量。

  有了石油大学的集聚效应,在北二路中段这不到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石油大学、石油学校、油田师专等学校,每年积聚着四五万学子,使这里青春洋溢、芳华荡漾,使这里商贸集聚、市场繁荣,让这座城市过去充满记忆,当下释放活力,未来希望可期。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校园时光,那多年来沉淀下的文化底蕴,那个“惟真惟实 桃李满园”的人才摇篮,深刻地记在无数人的脑海中,日久弥新,激励前行。

  “青春是大学里的一首歌,更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一幅画。”在原石油学校、胜利学院院长马存栋看来,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青春就该闪耀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在北二路上,有朝气蓬勃的学子,还有一批批让青春在岗位上闪闪发光的奋斗者:19岁工作在北二路“仪表厂电话站”的接线员孙秋影;上世纪70年代每周骑自行车沿北二路为钻井采油队员义诊的邢殿金;18岁的丁兆华,不管风吹雨雪,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到北二路“新三站”上班……在他们的记忆里,“面前是没有困难的。”他们,和无数年轻人,沿着北二路,以澎湃之情向岗位告白,用青春的脚步走出了绚烂的芳华岁月。

  一条油地融合之路

  伴随着东营市的成立,黄河三角洲开发大军一路向东高歌猛进,融入浩浩荡荡的油田生产生活大通道,使北二路交汇成一条集油、地、军、校文化因子于一体的融合之路。

  1982年8月22日,中共胜利油田委员会、胜利油田会战指挥部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建立东营市的请示报告》。是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以鲁政发(1982)103号文上报国务院。同年11月10日,国务院以(1982)国函字241号文件,正式批准了山东省人民政府的请示报告。1983年10月15日,近2000名干部群众在北二路南侧的胜利会场,隆重集会庆祝东营市成立,至此“东营市”诞生。

  建市之初,东营市委、市政府的驻地一直在油田基地。后来,为避开当时的中心城区布局混乱、压油严重,不适合大发展的弱点,尽快形成更加合理的区域生产力布局,市里决定另建市中心城区新城,因新城定址在旧城以东,所以取名东城;与之相应,旧城从此改称为西城。1987年开始,东城建设第一期工程开工,之后每年东城都有一批新工程动工。

  20世纪90年代之前,北二路是唯一一条贯通东西城的道路,自然承担起了东营市向东拓展的运输重任,一辆辆拉着建设材料的车,一批批五湖四海的建设者,链接起基地、八分场、东城,让一座新城赫然崛起。从那时起,油地人、油地事业、油地生活在这里融合,奏响了一曲曲融合发展之歌。

  原东营市公路局局长迟洪格记忆里:建市之后,市里确定了坚持“一个结合(与油田结合),两个面向(面向滩涂开发,面向经济开发区)”的公路建设指导思想,公路事业快马加鞭,按下了“加速键”,而包括北二路等公路的改扩建,都离不开胜利油田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东青高速、南二路一级公路改建等项目上,油田都投入了大量资金,每项重点工程建设中,油田地上、地下管线、附属物都无偿拆迁,并派队伍积极参与工程施工。”一条条在路碑上刻下的“油地共建路”,无疑记下了这份深厚的融合情谊。

  公路事业,只是北二路上油地结合的一个缩影。随着东城城区的发展,八分场因农业点兴起的一批油田村落逐渐变身为居民小区,特别是1999年破土动工的锦华小区,成为当时规模最大的居民小区,含自然小区11个,住宅楼460多栋,来自油田40多个二级单位,常住居民达7万人。在这样的演变中,东城与八分场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油田居民与东营市民也有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厚情谊。

  73岁的曹其杰对此深有感触,“我这一辈子都在围着北二路转,当过售票员、公交车司机,当时油田跑北二路的公交车仅有两辆,其中一辆就是沿着北二路跑到八分场,每次坐车都挤满了上下班的油田职工和当地百姓,可正是这一辆辆车,让人流动了起来,也让城市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北二路上文汇街道和胜利街道的诞生和命名,也是油地校融合很好的体现。”王作山回忆,两个街道都是伴随着油田建设发展起来的,“那时,胜利街道属于矿区城镇,因是油田重要生产和生活基地而得名,辖区油田居民就达10.8万人;而文汇街道因辖区有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劳动技术学院、油田一中、胜利电视台等文化机构,是一个文化汇集地,所以才由泰安路街道办事处改名为‘文汇’。”

  多年来,油地双方携手并进、艰苦创业,形成了团结共建的优秀基因,也为黄河三角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条繁荣发展之路

  进入21世纪,作为东营北部连接邻市、链接机场的开放之路,北二路打通了黄河三角洲通往外界的陆路、空路和水路,承载起了东营人民“向东、向海、向世界”的壮志豪情。

  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建市之后,在“以基础设施牵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战略部署下,东营交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公路网日益织密,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得到发展,也将东营经济带进了“快车道”。

  北二路作为连接着油地、东西城的主干道,在油地携手共建下,逐渐由当初的一条6米宽生产路逐步成长为“康庄大道”。“北二路最初建成时只有15公里。”迟洪格记忆里,“1974年,油田将道路往西延伸到垦利董集镇,增加了8.5公里左右,之后经三次拓宽,建成22米宽的路面,到2007年,市里往东打通了连接胜利机场的通道,有了现在北二路的全貌。”

/

通往胜利机场最便捷、最通达的路是北二路,可谓东营航空“迎宾大道”之一。图为上世纪80年代胜利机场刚建成时的情景。(胜利日报社档案馆提供)

  两次更名、多次改造,“升级”之后的北二路,西端直通利津黄河大桥,连起了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东端连起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的“落户”,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其中,西郊现代服务区依托交通枢纽优势,东临西城、西接利津,吸引落户企业229家,一批优质高端项目如金钊源仓储物流中心、东营天立学校、康养产业园等纷纷落地,前景可期。

  北二路向东延伸,是贯穿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部通道”,特别在最东端结下了“大飞机情缘”,航空航天产业风生水起。开发区依托胜利机场,投资14亿元,建起了东营空港产业园,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业及临空高端服务业,以期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民机试飞基地。目前,园区引进了米德PET芯材、航空模具及东珩国纤飞机耐高温织物等配套项目,本地优势企业也正向航空产业延链转型,一个“国产飞机用起来、北斗导航活起来、航空产业强起来”的东营“航空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胜利机场是东营对外开放的“腾飞之翼”,而东西城居民通往机场最便捷、最通达的道路无疑就是北二路,可谓东营航空“迎宾大道”之一。自2011年胜利机场复航后,客运航线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西安、乌鲁木齐、武汉、三亚、长春等大中城市,旅客运输量逐年增加,至2019年年底累计输送旅客343.84万人次,实现了东营连接政治文化中心、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特区、中西部和西南部中心城市以及热门旅游城市的航线网络布局,方便了油地居民对政务、商务、旅游的出行需求。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不管是作为东西贯通全城的大动脉,还是省道“黄临线”的关键一段,北二路都以深厚的底蕴、畅通的流动、开放的姿态,为城市经济腾飞铺就了宽阔大道。

  一条生态幸福之路

  北二路的记忆,是故事,是历史,更是未来的起点。我们怀念曾经,却更憧憬未来。相信在大规模改造之后,这条承载着市和油田无数记忆与荣光的道路,将以更畅通的路面、更宜人的景致、更优美的生态,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带去便利、幸福。

/

  6月15日,站在机器轰鸣的北二路施工现场,71岁的胜利医院原职工邢殿金满眼期待,“这条他走了大半辈子的道路,会变成什么样子?”和他一样,生活在胜华附近的信泽吉、王全东、刘振啓,每天都会到北二路附近转一转、看一看,“我们都盼着呢!”

/

北二路施工现场。(记者周广学摄于2020年5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北二路及东营河片区的改造,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定了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这一重大城建项目,总投资达88.7亿元,含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三个子项目。其中,北二路是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依托的轴线之一,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区域产业发展承载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将于2020年12月底主路达到通车条件。

  那“升级”后的北二路会变成什么样子呢?管一窥而知全貌,在一张张振奋人心的规划图中,能清晰地看到这一项目的未来面貌。“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快速通行。”项目专班工程管理部部长陈步花说,“在全长28.7公里的北二路拓宽改造之后,主路除东八路至东四路段为双向六车道外,其余路段均为双向八车道,还要建设荣乌互通立交、过街天桥,在东三路到西四路段修建辅路,都将极大地方便车辆快速通行。”

/

北二路改造完成后的效果图

  “在实现快速、便捷、安全之外,北二路的颜值和气质也会有很大的提升。”陈步花说,北二路两侧会种植乡土树种,并在北侧与东营河有机结合,融合水、路、景,提升道路的生态品质,达到“疏密有致、显湿露水”。目前,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也在火热施工中,已完成河道清淤和雨水泵站桩基,达到了行洪条件。下一步,东营河沿岸还将进行绿化完善,打造休闲舒适的慢行系统,建设4处原生湿地节点、21座河中“树岛”,打造东营特色的大水面生态湿地景观。届时,北二路与东二路相依辉映,将为市民带去幸福生活的全新体验。

/

  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推进项目进度,我们期待着北二路一步一个脚印的华丽蜕变,也期待着金湖银河这一重量级片区的强势崛起!

  过去五十多年,北二路用记忆生动诉说了: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而未来更多年,华丽绽放的北二路,将载着这方人的使命与责任,带来更多福祉与荣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