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政协: 发挥文史馆功能 打出宣传教育组合拳

2020-07-15 18: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通讯员 崔振龙东营报道

  东营市政协突出发挥东营政协文史馆阵地作用,健全管理机制,加大宣传推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画艺术展、文史资料图片展等大型活动,开通网上文史馆,“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突出红色革命文化宣教、文化传承传播、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主战场等四大阵地作用,打出宣传教育组合拳。推动了疫情期间文化交流联谊,有效提升了文化自信,东营政协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展示红色革命文化的窗口。东营政协文史馆自开馆以来,充分发挥文化阵地的优势和作用,正面宣传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思想,牢记“五一口号”发布和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集中向观众讲解,以展览的方式,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再到人民政协健康发展的光辉历程,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新旧政协背景历史,让群众了解协商文化和人民政协历史,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重温了红色革命文化,成为东营市宣传国家政党制度和革命历史的唯一平台。一年多来,共接待参观人员107批3400余人次,成为人民政协系统独具特色的窗口和阵地。

  文化传承传播的阵地。先后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济南济宁东营三市联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书画展、剪纸、文史资料图片展等大型展览8次。在文史馆召开研讨会、交流会、协商会等会议12次,用展览的视角传承文明、滋养后人。同时突出东营特色和政协特色,以史为鉴、启迪思维。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通过《记忆》形式留住乡愁。其中文史馆收录近万册全国各地文史资料、东营市和胜利油田文史资料以及东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履职资料,成为了解本市文化,传承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留住文明记忆,记住乡愁。东营政协把参观文史馆与政治学习结合起来,作为东营市各级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了解历史、学习理论的必修课,作为东营市统战系统干部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培训课堂和国情党史及市情市史教育基地,开展系统研究、跟踪研究及专题研究,拓展专题展出,加强宣传,取得明显成效。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营政协文史馆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以来,多次组织中小学生、政协委员、机关单位来文史馆参观学习,交流指导,宣传推介。广泛地宣传了新中国成立史和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宣传了党史、国史、政协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通过东营政协文史馆馆内66个展版、8万多文字,2500多张历史照片,以及1.1万多件、文献资料、履职记录等,展示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及东营政协35年来履职成效,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基地、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教育培训基地、全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数参观者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应充分宣扬这些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真正发挥好政协文史馆平台作用,为宣传人民政协和东营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为丰富精神文明建设,东营政协充分利用文史馆二楼临展厅和休闲区域开展了多场丰富多彩的团结联谊、交流创作等文化活动,组织东营政协书画研究会有关会议,促进书画艺术的交流、研究、提高。积极促进同外地文化界的联系及友好往来,繁荣黄河口文化事业,努力推动油地军校书画艺术的发展。其中以笔墨丹青礼赞新中国,豪情满怀讴歌新时代为题,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书画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型书画展、《追梦丹青》周永生中国人物画展、剪纸名家精品展等大型活动6次。组织政协委员、书画名家以及省内外知名专家来文史馆开展书画艺术交流举办笔会、联谊会等活动20余次。极大地扩大了联谊,交流了文化,宣传了东营。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