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数聚赋能”助力公积金“零跑腿”

2020-07-18 11:3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丽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丽伟 见习记者 孙志华 东营报道

  7月17日,东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东营市就实施“数聚赋能”优化公积金服务情况,旨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对推进东营市公积金的数据融合做了下一步打算。

  数聚赋能,一网通办,业务办理“零跑腿”

  东营市公积金归集业务除异地转移、开具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单位降比(缓缴)、单位销户四项业务需上传资料网办外,其余九项均实现了“零材料”网办;提取业务中除死亡提取外,其他均实现了网上零材料秒批秒办;贷款业务中还贷签约、提前还本和提前结清3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其中,公积金贷款“冲还贷”和归还商贷网上自助提取公积金业务更是东营市优化公积金服务的一大亮点。

  流程再造,精简材料,减证便民“一次办好”

  一是下放审批权限、压减审批层级,通过业务审批权限下放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二是全面精简材料、大力减证便民,通过建设、推行电子档案,提高了审批效率,减少了纸质材料传递;三是行二维码服务,推进“一次办好”,通过创新住房公积金服务模式让职工手机一扫“码上知道”,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公积金“一次办好”水平。

  优化系统,提升功能,打造公积金综合服务新平台

  一是建设全新业务系统,实现业务流程全覆盖、全公开、自动化,为实施“数据赋能”,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打造全新服务平台,通过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场景方便职工业务办理,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下一步,东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公积金服务,一是通过深入开展“精准扩面”行动,持续扩大制度覆盖面,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二是以云平台系统为依托,持续强化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公积金”;三是以列入全省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构建特色服务标准体系;四是按照省厅“品牌提升年”的要求,持续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