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温下坚守36天 民兵组团助力黄河防汛

2020-07-20 18:00: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东营报道

  东营进入汛期以来,龙居镇作为黄河流入东营的第一站,面临着重重的防汛压力。龙居镇充分发挥民兵力量,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演练,让民兵队伍提前掌握抢险防汛常用方式方法,夯实基层防汛抗洪基础,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东营区龙居镇是黄河由宽河道进入麻湾至王庄三十公里窄河道的咽喉,具有窄、弯、险的特点,防汛形势严峻,曾于1937年7月发生过正觉寺决口,给沿黄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垒沙袋、编绳索,人工编抛铅丝笼、捆抛柳石枕......在龙居镇民兵训练基地,20多位民兵们熟练地展示各类防汛操作,检验了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编绳索最后一步,一定把它压实了,这样才不会散开。”演练结束后,教导员针对过程中反映的细节,进一步讲解操作细节,强化了实战能力。

  “每年的‘七上八下’是黄河防汛的关键时期,东营区民兵黄河专业抢险队于6月17日正式开始防汛日常训练,训练间隙会轮流值班安排巡堤防守。”东营区民兵黄河专业抢险队队长尹玉兵介绍,为弥补龙居黄河专业防汛抢险力量的不足,抢险队在东营区防指的直接领导下,采取由河务部门负责队伍的组织建设、技术培训和日常管理,人武部门负责军事训练的管理模式。

  抢险队于6月15日上堤,头顶烈日骄阳,脚步却一刻不敢停下,已巡守堤坝坚守岗位36天。抢险队任务明确,负责在洪水时承担黄河工程防守和险情抢护,大洪水期间带领群众抢险队对出险工程进行抢护,洪水过后进行水毁、雨毁工程的恢复。并在驻防期间实行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队员统一着装,集中吃住,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此外,龙居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对防洪物资进行清查,及时更新充实,备足铅丝1吨,土工布、土工膜10000平,编织袋2万条,木桩1000根,保证防汛物资“备得足、运得出、用得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