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司法局举行第二届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

2020-07-24 17:5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娜 东营报道

  7月23日,东营市司法局举行第二届人民监督员聘任仪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少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有明出席仪式并讲话。第二届人民监督员、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和人民监督员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仪式。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马占峰主持。

  2015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为检察机关选任首批人民监督员,任期5年。今年,首批人民监督员已届满。根据最高检、司法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山东省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在各级检察机关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原则,经发布公告、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公示公告等程序,聘任40名新一届人民监督员,圆满完成全市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聘任仪式标志着东营市40名第二届人民监督员颁证上岗、正式履职,也标志着我市人民监督员制度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赵有明从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监督方式、监督情形、监督意见处理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人民监督员工作,并强调,人民监督员来自人民、植根大众,对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司法需求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因此,贯彻执行好人民监督员制度,既能实现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国家治理、满足对公平正义期待的要求,又能在人民监督下推动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郑少锋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工作,将其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一件大事,在规范选任管理、创新监督方式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规章制度体系已逐步健全。他强调,新选任的40名人民监督员来自全市不同行业、岗位,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政治素质过硬,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市司法局作为人民监督员工作管理协调部门,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他要求,全市人民监督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清人民监督员制度的意义和作用,自觉从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司法公正的高度,正确看待所担负的监督工作;要加强业务学习,尽快学习掌握履行监督职责必须具备的法律知识,做到既能熟悉掌握法律条文,又能深刻领会法律原则和法治精神;要尽心履职尽责,正确处理好监督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事先安排好单位工作,确保能够按时参加案件监督 和执法检查活动。

  仪式上宣读了《东营市司法局关于聘任宋心仿等同志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通知》,为新一届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颁发聘书,2名人民监督员代表作表态发言。因疫情防控需要,初任培训通过网上学习培训方式进行,根据新聘任人民监督员需具备的能力素质,分政治素养、政策解读、业务学习、履职能力四个模块开展培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