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孙丽丽的一“网”情深

2020-07-27 09:11:23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蔡文龙 商雅雯

  与群众接触多,与纠纷遭遇勤,与社情相知深,他们是“无所不能”的社区网格员,在倾情服务中把群众与政府的情感越酿越醇,在化解矛盾中把人情冷暖化成春风丝雨。7月10日,在全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奖励大会上,孙丽丽作为“优秀网格员”获得了表彰,并作了典型发言。她是全市数千名网格员中的一员,也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希望通过她的事迹,让更多的人可以真切感受到:一“网”情深,只为群众舒心,日拱一卒,只为群众服务。

  一方平凡的网格,一个忙碌的身影,随时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一支钢笔,一个大本,厚厚的笔记记满的是社情民意;覆盖每家每户的通讯录,24小时待命的电话,是把居民大小事都放在心上的真心实意。

/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泰北区第二网格网格员孙丽丽热爱自己的网格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一“网”情深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以心换心,赢得居民信任支持

  “做网格员工作整一年的时间了,还清晰记得参加网格员考试时,也模拟过处理居民纠纷的场景。但没有实际去做,真不知道与居民打交道需要有多大的抗压性、柔软性和包容性……”今年5月,孙丽丽在日记中写道。

  孙丽丽原是一名协税工作人员,去年7月,正式成为东城街道一名网格员。为尽快进入角色,她积极参加社区网格化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在身边人的帮助下,她全情投入,有不懂的就及时向其他网格员请教,用最短的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很快进入了网格员工作节奏。

  “万事开头难,刚从事这份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孙丽丽说,那时一心想着工作的她,为了尽早全面做好摸排工作,她每天一家家敲门拜访,但是经常碰到不愿意开门的住户,碰一鼻子灰。

/

  到身体不便的老人家走访并帮助查看室内的安全隐患。

  “那时候急得不行,心里也挺憋屈的,觉都睡不好。但是我相信办法肯定比困难多,我认真回忆工作细节,琢磨着哪些方面找到突破口,早日得到更多居民的认可。”愈挫愈勇的孙丽丽,一有空就跑到社区和居民聊聊天交朋友,特别是那些经常在小区里遛弯的老人,很多都和她成了“忘年交”,开始主动和她拉家常。时间一长,大家都觉得孙丽丽既亲切又热心,就这样,她逐渐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相互之间关系日益融洽,工作也慢慢得心应手起来。

  “只要心里真正装着居民,把群众的大事小情当成自家的事去处理,真心肯定能换得真心。”孙丽丽说道。用热情真诚的笑脸与居民沟通交流,给居民讲解网格政策,为居民解决疑难问题……那颗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成就她投身工作的巨大脉动,也成了她的日常习惯。

  立说立行,竭力回应群众诉求

  “12栋楼、27个单元、常住居民282户930人,流动居民14户47人,党员214名、军转退烈士军属51名、残疾3人、车库商用7户,仓库5个……”接受记者采访时,孙丽丽对网格内的情况如数家珍。“把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我就得用心了解大家伙,这样才能精准回应大家的诉求。”

/

  天天下网格,与居民打交道,收集社情民意……孙丽丽早已成为了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

  有一次,有居民向孙丽丽反映,自家对门邻居在楼道里推放了许多杂物,妨碍了其他人的出行,邻里意见都很大。得知情况后,孙丽丽上门进行劝说,但该户居民以搬不动为理由拒绝清理。孙丽丽二话不说,主动提出要帮忙清理,撸起袖子就要往屋里搬最重的咸菜缸,那位居民顿时懵住了,红着脸问道:“这么重,你能搬动吗?”孙丽丽利索地甩甩头发,笑着说没问题,在场的居民见状也都不好意思了,一起帮着把占用公共空间的杂物清理了。

  “网格员的工作并不是单打独斗,背后少不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大家的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孙丽丽说。“孙姐做事很认真,有什么事我们都第一时间跟她说,她总是尽心尽力去解决。”安泰北区业主李女士说道。

  日拱一卒,甘愿俯身倾情为民

  说起“丽丽说理”,社区很多居民都知道,烦心的事情给丽丽讲讲,遇到的纠纷和丽丽谈谈,内心得到一份温馨宁静,邻里关系也会更加融洽祥和。“这是居民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和帮助,我希望我的态度和经验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孙丽丽谦逊地说道。

  随着工作经验增多,孙丽丽创新了“十步”工作法,即一巡二访三融四听五记六办七回八报九整十评,还创办了“丽丽说理”(纠纷调解)网格驿站。据统计,从2019年9月份至今,“丽丽说理”已经成功调解社区矛盾几十余起,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孙丽丽有一本厚厚的笔记,不仅记满了一桩桩大事小情,还贴满了相关事件的一幅幅照片,她把每天发现的问题和居民反映的情况都认真记录在笔记本上,每天尽心尽力服务社区居民。

/

  扑下身,沉下心,心甘情愿为社区居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很多大问题才有可能变成小问题,很多小问题才能消弭于无形。“网格工作要做到随叫随到,才能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我们的服务。”

  当前,雨季来临,为了做好网格内的防汛工作,孙丽丽每天都会检查小区内的每一个井盖、每一个坑洼地方,与居委会共同准备、核对防汛物资。“除此之外,创城工作也少不了我们呢!”孙丽丽说,除了要以网格员身份参加创城相关培训外,还要一家家地上门做好入户宣传工作,随时排查问题并及时上报,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

  “当网格员又苦又累,收入也不高,为什么愿意留在社区工作呢?”当有人问起孙丽丽为何如此热爱网格员工作时,她笑着说:“网格工作的确繁琐,但它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盘棋’,我甘愿做这盘棋上的一名小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