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疾控专家告诉您:“五妙招”警惕食物中毒

2020-07-27 10: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每年的6—10月,是食物中毒、肠道感染病等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近期,东营市内也发生几起食物中毒事件,对此,东营市疾控专家带来“五妙招”,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食源性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东营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员冯鸣介绍,预防食源性疾病需保持清洁,勤洗手,保持厨房用具干净卫生;加工生熟食物的刀具、器皿、案板不能混用;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及海产品,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但需要注意低温能延缓却不能阻止食物腐败变质;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

  除此之外,市民要提高防护意识,提倡分餐制、就餐使用公勺公筷、禁食野生动物,拒绝菜食野生蘑菇,以此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还需立即就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