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一面旗⑥|韩军:返乡创业富农增收 铁血男儿的“农场梦”

2020-07-29 21:3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国静 孙淑娟

  编者按: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投身地方,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带着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无论投身哪个行业,虽已放下钢枪,依然处处打硬仗。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一个老兵一面旗”特别报道,带您走近退役军人这一支时代铁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国静 见习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在广饶,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脱下军装后,他从企业员工,到创业能手,再到家乡发展的“带头人”,他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风采。他,就是广饶县大王镇的退役军人韩军。

  1996年,韩军去到部队服役,他怀着练就本事、贡献家乡的心愿,在部队中练就了韧劲。两年后,退伍后的韩军放弃了市区的企业工作,回到老家大王镇后贾村发展农业,2014年,他一手创办了东营市后稷家庭农场有限公司。

  “当初看到村里种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心里就想以后没有种地了的可咋办啊。”韩军说,恰逢当时种大棚的效益也不错,就想着自己也去闯一闯、试一试。29日,记者来到后稷家庭农场,42岁的韩军正在大棚中打理种植的西葫芦。望着越来越好的蔬菜长势,看着一座座高标准大棚,韩军的返乡创业之路总算苦尽甘来,也印证了农场大棚顶上的那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虽然退伍多年,但韩军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首次涉足农业,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从实践中摸索管理经验,积累种植技术;除此之外,韩军经常外出培训学习,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2018年,还被评为东营市首批“农民助理农艺师”。截至目前,农场流转370亩土地,共建有53个大棚,其中有4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4个小型钢结构温室大棚,3个大型现代化钢结构温室大棚;成功取得圆茄、西葫芦、辣椒、西红柿、豆角5个蔬菜品种的绿色食品认定证书;同时建立了自己的蔬菜自检监测室,通过及时精准的检测把更好的放心蔬菜送上市民的餐桌。

  创业走上正轨,目前农场年产各类蔬菜700余万斤,利润超过600万元,经济效益逐年增加,韩军没有忘记周边村庄的群众,农场带动了周边6个村庄的经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3万元;目前,农场固定员工四十余人,农忙时可达六七十人,一年下来,村民人均可增收四万余元。“员工年龄基本在五六十岁,他们不方便外出务工,正好在我这儿帮忙干干活儿。”韩军朴实的话语中却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心。

  “有梦想就去追,有困难就去克服,创业虽然艰难,但只要能再领老百姓共同致富,就会不断地去努力。”在他的带领下,后稷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市级示范农场”……现在的后稷家庭农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现代化技术也逐渐得到应用,水肥一体化、蔬菜秸秆还田,真正实现了绿色生态的循环农业模式。

  返乡创业,带富一方,韩军脱下军装、解甲归田,从绿色军营走向绿色农场,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带领父老乡亲们走上了致富之路,用行动谱写了一首赤子之歌。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