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东营市退休“一件事”改革步入2.0时代

2020-07-29 16:56:23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李玲

  今年4月份,东营市完成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一件事”改革。坚持人群“扩围”、材料“至简”、渠道“延伸”,东营市退休“一件事”改革拉开2.0时代的大幕。

  人群“全覆盖”,一个也不能少

  涉及退休的参保群体共有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城乡居民四大类,其中,前两类群体已作为首批改革对象纳入退休“一件事”范畴。6月底,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交通、医保、卫健、公积金、大数据局等十一个部门单位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居民纳入退休(职)“一件事”改革范围实施方案》,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和城乡居民两类群体也成功纳入。

  至此,所有参保群体符合条件的均可同步享受人社部门退休待遇以及医保缴费年限认定及补缴、老年优待证和老年乘车卡办理、公积金销户提取、老年大学报名等与退休关联的28个服务事项。

  申报“零材料”,一项也不能多

  “一件事”改革不是物理组合、事项叠加、材料累积,而是化学融合、事项清理、材料至简。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原来需携带退休人员档案、退休信息审(复)核表等材料到人社部门多个科室办理基础信息核准、企业工作经历期间保险费补缴、老办法待遇计算、新老办法对比等业务。纳入退休“一件事”后,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机关事业单位办事人员通过“山东省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系统”发起退休资格核定申请,人社部门关联科室通过系统获取退休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网上审核、网上推送、网上计算待遇,让办事人员线下不再跑腿、不再提交材料。

  参保居民办理有关手续,原来需本人携带身份证、银行卡等材料至乡镇(街道)人社所申报,进入退休“一件事”2.0时代后,由乡镇(街道)服务站所工作人员负责按月提取到龄领取待遇人员数据,通过系统直接推送数据至县级人社部门办理,从此,参保居民办退休待遇申领实现“三不用”:不用申报、不用跑腿、不用材料。

  服务“多渠道”,一条也不能漏

  满足参保群体多样化需求,开辟线上线下并行服务模式。在线上,开发“人社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系统,横向打通与各关联业务部门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共享,纵向贯通人社部门内部各层级业务系统实现服务“通办”,最终借助这一平台,通过一个入口,实现申报并联办退休“一件事”所有关联事项。在推进“网上办”的同时,“一件事”“掌上办”系统也正在加快开发,实现后线上办理将更加方便。

  在线下,各级人社服务大厅设有“一件事”窗口,由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各业务部门尚未实现“并窗办理”的,一律由窗口人员在后台帮办代办,办事群众无需再多窗跑、多次跑。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加快推进“一件事”综合柜员无差别服务,尽快实现任一窗口均可办理任一“一件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