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兵一面旗⑦丨蔡云升:一家三代从军 传承红色精神

2020-07-30 14: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远

  编者按: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投身地方,成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退役军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带着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无论投身哪个行业,虽已放下钢枪,依然处处打硬仗。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一个老兵一面旗”特别报道,带您走近退役军人这一支时代铁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贾志远 东营报道

  “我是1951年的铁道兵,我儿子是炮八师的兵,现在我孙子是北京武警森林消防支队的兵,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军人。”说话的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新兴社区的退役老兵蔡云升,一个三代从军的家庭。

  蔡云升今年84岁了,说起当年从军的事儿,他激情满怀。蔡云升1951年入伍,服役于铁道兵团第一师第一团第一连(杨连第连),任第一排排长。在从军生涯中,他还在铁道兵团军事学院学习,是苏联铁道专家契卡索夫的学生。“我在军事学院学习的时候,苏联的专家和老师对我影响很深,对细节的要求相当严格,回想那段时光真的是很难忘。”蔡云升说。1958年金门炮战的保卫桥梁战斗中,蔡云升细心观察到南平大桥这个重要的通道S型桥梁出现问题,他不惧战争的炮火与工程师沟通交流,并指出桥梁致命性的问题,挽回了损失,被授予铁道兵司令部特等嘉奖。

  蔡云升在当时文化水平相对比较高,从部队退役后他在乡镇办起了民办学校,当起了民办教师。蔡云升是高青码头联中的创建者之一,也是学校的校长,还在学校做了21年教师。对于自己的事迹,蔡云升总说这都是不值一提的事儿,没有多么轰轰烈烈。蔡云升爱好广泛,喜欢唱歌和京剧,唱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时候铿锵有力。

  在社区建设中,蔡云升是一位热心、热情、热忱的老党员,退伍退休不褪色,退休后的他一直在居住的小区发挥余热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