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来自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的报道|利华益集团环氧丙烷/苯乙烯及轻烃催化裂解联合项目:向化工业价值链高端跃升

2020-08-03 14:34:02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贾重霄

  走进利华益集团环氧丙烷/苯乙烯及轻烃催化裂解联合项目现场,东边的两个巨大红色储水罐吸引了记者的关注,“别小看了这两个储水罐,它们可以储存3万方水,为项目提供原料水及生产用水。”利华益集团工程部副部长宋爱民兴致勃勃地说道。

/

  向北走去,记者看到矗立的红色管廊向远方延伸,几座塔吊忙着调运货物,近处绿色的防尘网覆盖着沙土,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忙着手头的活,项目现场施工火热、紧张、有序……

  “这个项目总投资66.22亿元,引进了美国KBR公司等国际领先工艺技术,主要建设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100万吨/年轻烃催化裂解联合装置,建成后将形成由乙苯、丙烯、混合芳烃到环氧丙烷、苯乙烯的产业链。”宋爱民说道。

/

  100万吨/年轻烃催化裂解项目采用先进催化制烯烃芳烃工艺技术,利用周边丰富的石脑油和轻烃资源,生产下游衍生品繁多、市场需求旺盛的乙苯、丙烯、混合芳烃等基本有机化工原料。而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则采用共氧化法工艺技术,以上游装置来的乙苯、丙烯为原料进行深加工,联产高品质、高附加值、国内市场紧缺的环氧丙烷、苯乙烯产品,进一步发展特种聚醚多元醇、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等高端化学品及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速公路、远洋船舶、数控机床、节能建材等高端领域。

/

  “我们这个项目运用的技术具有反应温度低、产品分布灵活、节能低碳环保等优势,既符合未来绿色化工产业发展方向,又能填补国内市场空缺,具有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宋爱民说道。该项目不仅是山东省重点项目,还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项目的开展有利于企业及石化产业优化升级、结构调整,进一步确立以炼油为基础、化工为先导的石化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绿色、安全、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开发,打造国内领先的“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石化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截至目前,该项目土地手续、安评、环评、能评、施工许可均已办理完成。设备订货完成80%以上,土建施工完成20%以上,地下管道敷设完成80%,施工图纸详细设计完成55%,项目配套锅炉及公用工程设施随主装置建设稳步推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