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蹚出镇域经济发展的“东营路径” 各镇街这样做

2020-08-03 14:35:56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竞赛比武再出发 担当作为再用力 奋力开创大王事业发展新局面

  广饶县委副书记、大王镇党委书记、大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张子柱

  市委、市政府确定大王镇作为全市发言的7个乡镇街道代表之一,围绕“服务发展”主题进行发言,既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认可,更是对大王下步发展的关心支持,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添信心、倍增干劲。大王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再鼓士气、再加压力、再添动力,全力以赴推动大王事业“二次腾飞”,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贡献大王力量。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当前,东营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大王镇将自觉抬高标杆、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全县全市当排头、全省创一流、全国争先进”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全市“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敢为天下先”的大王精神,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导调度,真正把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穿进针眼、落到实处,努力在全市镇域发展中发挥排头标兵作用。

  对标先进,加压奋进。会上,其他6个镇街党(工)委书记围绕不同主题、站在不同角度作了发言,全面展示了工作成效,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大王镇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兄弟镇街先进经验,深入搞好学习研究,切实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拿出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硬招实招,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与此同时,根据大王发展需要,瞄准南方先进地区,持续深化对标学习,通过办好企业家“南北对话”“青年企业家论坛”等方式,大力引进服务企业、项目建设、人才引用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做大做强9家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中化230万吨乙烯、华泰70万吨木浆、人才公寓、齐笔文化博物馆等现有项目,加紧谋划万洋众创城、包装印刷产业园等后续项目,为大王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全市乡镇街道比看活动,面上比的是工作成效,根上比的是工作作风。大王镇将坚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突出抓好机关干部和村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使好的作风在大王深深扎根。在机关,每月6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唱响《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王人之歌》“三首歌”,重读《大王魂》《大王实话》《实话大王》“三本书”,每月举办1期“青年论坛”,用好差异化考核奖金发放办法、“特殊贡献奖”等制度机制,打造一支敢担当、能干事的机关干部队伍。在农村,以开展“两个走进”为抓手,把抓党建与抓作风有机融合,通过书记主任“一肩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一元餐厅”、破解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等重点任务落实,打造一支善管善治、真干实干的村干部队伍,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纳米”,为推动大王事业“二次腾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

  全力推动老城区二次振兴和新城区高质量发展

  文汇街道党工委书记 盖滨

  通过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看到了全市各镇街竞相发展的强劲势头,充分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基层的关心、关爱和期待。文汇街道将以这次“比看”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思路举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书写经济振兴、社会安定、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老城区二次振兴和新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有序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辖区总投资120亿元的17个商业及房地产项目开发。东营村三期、官屋一期村改项目年内分房到户,中王屋村改三期开工建设。大力推进东营、韩家、辛镇共250亩的融资地块开发。完成13个地方老旧小区改造、32个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张盖、王营村户户通工程,完成商河路改造、六支排河道整治。积极争取省市及油田优惠政策,推动胜华集团23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

  聚力做强城市经济,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围绕实体项目抓招商引资,打造楼宇招商“四个平台”,年内力争盘活10万平方米闲置楼宇,实现楼宇经济税收突破5000万元,培育特色楼宇经济,打造“站立的产业园”。围绕商河路改造、海通路汇鑫美食街项目,做好邦德美食小镇、火车美食小镇运营,打造传统商圈夜间经济聚集区;依托王府井购物广场、新城里零售购物中心,打造新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全力做好城北石材园招商运营,加大城北食品园监管,积极推进汽车小镇、中合汇农项目,打造城北城市服务业配套产业集聚区。

  聚力完善社会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坚持党建统领,聚焦社会治理微单元,完善“三下沉”管理,建立网格事件响应快车道;聚焦红色物业建设,推广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度;聚焦油地深度融合运行机制,打造油地融合样板社区;建立警务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实现社会治安联防联控;聚焦信息联动,建设数字、信息、应急、稳控于一体的城乡管理平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综合巡查巡防机制,全面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加强村居班子建设,强化村居事务监管,规范村居运行。

  聚力推进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聚焦首善城市建设,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2处城市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打造3处居家养老示范社区,推动韩家村老年公寓建设。积极推进新区0-3岁社区普惠性托育服务项目,全力推进3所幼儿园建设。依托4500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大力发展城郊农业,打响城北特色农产品品牌。

/

  争一流闯新路 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镇

  牛庄镇党委书记 陈银鹏

  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晾晒成绩、分享经验,既看到各县区经济指标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又看到党员干部推进工作稳扎稳打的优良作风,更看到了全市上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作为一名工作在乡镇一线的基层干部,在全市镇街比看活动中,倍受鼓舞、心情振奋,全镇上下聚力攻坚、大干当前的热潮空前高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与日俱增。下一步,将以镇街“比看”为契机,勇攀高峰、勇争一流、勇闯新路,在竞赛比武场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为加快实现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比”找不足,在指标晾晒中反思差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项目、谋发展。经济的腾飞靠产业发展,产业发展靠项目支撑。今天项目上的差距,就是明天发展上的落后。牛庄镇将始终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工作以项目论英雄,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立足“一城两区”发展格局,积极推进30个在建项目建成投产,论证储备17个工业项目、13个农业项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投资24亿元的恒昌医用手套、高端设施苗木基地等2个项目签约落地,以项目招引、建设的快节奏燃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着眼“看”学典型,在工作交流中对标先进,以积极作为、有力有效的措施抓党建、促振兴。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牛庄镇将抓牢组织建设这个核心,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锻造过硬支部,以党性教育“燎原工程”打造过硬队伍,着眼村级换届稳妥推进“一肩挑”工作试点,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坚持项目为王、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总投资13.28亿元的27个乡村振兴项目,做大做强设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两大产业,统筹做好“农业+农村”“生态+产业”“党建+文化”融合文章,努力在打造沿黄乡村振兴示范镇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立足“干”上水平,在主责主业上铆足干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抓扶贫、惠民生。抓好民生事业、巩固脱贫质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牛庄镇将坚持把抓民生作为“根本追求”,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眼398户贫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压实科级干部、中层骨干下沉一线工作制度,安排64名机关干部点对点下沉包靠村庄,全面推动问题在基层发现、在基层解决,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深化比看实效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盐窝镇党委书记 张向阳

  此次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充分彰显了市委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营造了改革攻坚、聚力发展、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会议通过亮晒指标、典型发言,让各个乡镇街道明确了自身工作的发展定位、学习了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倍增了跨越发展的压力动力。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更是直接点明了乡镇街道的地位和作用,为我们基层干部加了油、鼓了气。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打造“全国产业强镇、全省商贸重镇、全市文化名镇,县域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总目标,保持改革攻坚、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俯首躬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按照抓党建、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推动全镇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盐窝力量、展现盐窝担当。

  聚焦基层基础,在党建工作上持续用力。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围绕中心全盘谋划、系统部署、合力推进党建重点任务。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真正将党建元素嵌入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抓好“大党建”推动大发展。以机关党建为载体,深入实施“转作风、提效能、强素质、树形象”暨“四有干部”争创活动,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在全镇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聚焦经济发展,在项目建设上持续用力。突出“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跑、聚焦项目干”的发展思路,牢牢扭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围绕肉羊、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建立重点招商企业名录,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紧咬签约项目不放松,积极促进天然气分输站项目、黄河口(盐窝)滩羊区块链溯源电子交易平台等在谈项目签约落地,为镇域经济发展打造一批新的增长极。加速推进总投资28.6亿元的50万吨生物有机肥、5G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等肉羊产业链项目建设,做到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聚焦群众需求,在服务民生上持续用力。牢固树立民本理念,不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重点抓好盐窝镇中心学校、北岭中学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水平。稳步推进七龙河田园社区、盐窝镇产城融合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居住环境。加快7处标准卫生室建设进度,全面提高镇域居民医疗水平。持续推进农村网格化建设,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防汛防台等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

  锚定目标补短板 聚力强能再出发

  董集镇党委书记 王安峰

  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为乡镇搭建了竞赛比武、交流学习、激励进步的平台。通过现场晾晒交流,我感受到了全市上下跨越赶超的发展热情,看到了其他镇街的发展优势,进一步认清了自身的差距不足。市委主要领导的点评讲话为基层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我倍感压力,但也信心更坚、劲头更足。接下来,董集镇将化压力为动力,锚定目标补短板,聚力强能再出发,以冲刺姿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笃志不移,守牢全面过硬抓党建的初心。强化组织引领,持续抓班子、带队伍、创品牌,组织实施“堡垒提升、铁军锻造、品牌培育”基层党建三大提升工程,打造“团队+阵地+服务”三位一体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强化党建融合,发挥“党建+项目”统领作用,扎实做好“行动支部”建设,利用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汇聚创新资源,为攻坚任务落实提供有力支撑。强化机制创新,深入落实“两个走进”,全力抓好“支书月谈”“网红”先锋、红旗车间等工作创新,为基层党组织赋权扩能、党员带头表率搭建平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守正创新。

  咬定目标,坚定双轮驱动促发展的信心。明确“双轮驱动、错位发展”的战略路径。西部片区,借势借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融入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总投资17.6亿元的18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依托“乡村振兴合伙人”学院项目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做大做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平台助力,擦亮首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金字招牌。东部片区,紧抓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区位优势,壮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借助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西郊医院资源,加快西郊康养产业园建设,引领东营康养产业发展。用好共集国有公司平台,打造共享资源“城市客厅”平台,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叫响“共集、共享、共创、共赢未来”董集招商品牌。

  竭尽全力,树牢千方百计惠民生的恒心。坚持“脱贫不脱帮”,建立防范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和社会力量扶贫联盟,提升社会化帮扶水平,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两河治理、路域环境整治等工程,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打造村村整洁、路路干净、庭院美观的美丽宜居新乡村。深化“网格化”作用发挥,瞄准服务水平提升,探索“一核引领、一网融合、多元共治”的“1+1+N”基层治理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区域统筹、多方联动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代赋予重托,实干铸就辉煌。董集镇将坚决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用实干赢得实绩,用实绩标注担当,相信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各兄弟镇街比学赶超,竞相发展,东营明天越来越美好!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楫扬帆谋新篇

  广饶街道党工委书记 孙国玉

  广饶街道将以此次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在“比”中找差距、找不足,在“看”中抓整改、抓提升,通过党建引领、组织动员、党员攻坚,在街道带动形成真抓实干谋发展、只争朝夕抓项目、全心全意惠民生的良好氛围。

  谋篇布局高点定位,精准发力重点推进。细化“1+4+N”工作法,全面擘画街道发展新篇章。毫不松懈地抓好脱贫攻坚这一政治政务,创新帮扶举措,巩固帮扶成效,树立党员帮扶标杆,全面实现精准脱贫,用实际行动书写群众满意答卷;持之以恒强化“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市经济”四轮驱动战略,深挖潜力,放大优势,年底全部实现城市面貌有新变化、社会治理有新提升、乡村振兴有新内涵、城市经济有新跨越;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性、应急性的工作,一项任务开辟一个阵地,一个领域打造一个亮点,让党旗飘扬在大街小巷、城市农村,以实际行动提升中心城区建设首位度、贡献度,助力打造“高颜值”生态宜居城市。

  聚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坚持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围绕7个市、县重点工程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个支部、一抓到底”,充分发挥行动支部在项目建设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攻坚前沿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有力措施将项目建设加快转化为支撑发展的实物。牢牢抓住齐成公司20万吨碳基新材料、青岛港保税罐区等“大块头”项目不放松,优化提升“保姆式”服务质量,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建设、管理,盯住不放、步步落实,做到时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时时帮助解决各个环节困难,确保尽快落地,投产达效。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展现为民服务担当。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千方百计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涵。对年初确定10项民生实事,不打折扣地抓好推进落实,想尽一切办法保证时间和进度同步,确保群众如期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优秀成果。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已经纳入计划的34个小区的水、电、暖等基础设施,抢时间、赶进度,供暖之前全部完成整改,着力推动存量优化、管理提升,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持续优化推广居委会、业委会、议事会、物业公司和网格员“五方办”运行机制,着力打造有温度的“红色物业”,推动物业服务品质再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再放大。加快“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年前完成阳光花苑小区的智慧平台试点建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智慧社区的实惠和便捷。

/

  真抓实干 全力助推义和高质高效发展

  义和镇党委书记 王云涛

  7月30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并作为7个镇街代表之一作了现场发言,其他6个镇街党委书记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各自镇街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干劲,看到了他们一批批块头大、含金量高的大项目,也学习到了他们在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方面的鲜活做法和经验。相比之下,感到虽然义和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但在其他方面有很多弱势和短板。特别是认真聆听了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深刻认识到市委给乡镇搭建一个大竞赛、大比武的平台,就是要把乡镇一级的活力、干劲激发出来,把乡镇干部的作风、担当激发出来;瞄准主责主业,坚守乡镇前沿阵地,干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十大改革攻坚”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听了之后,感到思路更清了、劲头更足了,肩上的压力也更大了。接下来,将结合义和镇实际,认真贯彻市委的会议精神,全力助推义和镇高质量发展。

  提高站位标准。瞄准全市大局甚至更高领域,面向“十四五”,谋划好义和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定位,打造集商贸、文化、田园特色于一体的鲁北经济强镇,重塑义和鲁北商贸重镇和农业强镇的品牌。

  项目为王,打造乡村振兴义和样板。按照“突破‘一城’、激活‘一带’、做大‘一园’”的全局规划,着力做好百年义和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故道风情产业示范带建设,做大做强锦绣河口·省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培树高端农业产业项目,迅速壮大锦绣河口·省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快总投资5亿多元的蓝田农科、九丰农业、果立方、红薯新品种种植等12个产业振兴项目建设,打造鲁北地区耐盐土地农业种植产业的新高地。做好富宇集体新上200万吨/年重催烟气超低改造项目、富宇化工玉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化工项目服务工作,进一步拉长化工产业下游链条,推动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镇驻地中医院医康养、颐正新天地、荻花湿地等6个生态振兴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人口聚集地。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两个走进”,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大村制”改革成果,聚合农村闲置资金、资产、资源、人才等,推进“三变改革”,选准试点,全面铺开。创新“红色领跑、蓝色代跑”理念,以红色党建引领蓝色网格力量参与农村治理,构建“党建引领、一网覆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平台化运行”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强人员及基础设施配套,切实守好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