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⑤|扎根社区为居民 精准服务解民忧

2020-08-10 14:58: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艺霏

  编者按:在社区工作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停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用脚步丈量社区,奔波在一栋栋楼宇间,用责任守护着万家灯火、平安团圆。2020年,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推出《网事》栏目,深入挖掘东城街道的网格故事,听他们讲述网格人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2019年5月,郝霞成为了一名网格员,负责金水南区的第三网格。成为网格员后,居民有矛盾时,她是调解员;居民有需要时,她是暖心人;居民有问题时,她是贴心人。她来回转变多重身份扎根社区为居民解难题送服务,走街串巷,为民解忧。

  郝霞全面掌握网格内居民和商户情况,做到每户居民情况都了熟于心。她热心为楼栋居民和商户提供服务,跑遍了每户人家。针对不同情况她采取不同方式去服务,她所管辖的区域内有283户常住居民,26家商户。其中,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8人,因此,她和社区里其他的网格员一起定期开展“时光不老、陪伴正好”为老志愿服务活动,陪老人聊天、给老年人讲笑话,帮助独居老人、残疾老人打扫卫生,除此之外,针对老人接收消息不及时的现状,他们为老年人开展像“预防诈骗”、“安全检查”、“反对邪教”等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带来的温暖。除了对辖区内的老人开展各种服务外,她对管辖的商户也是主动巡查,细心排查。记者跟着郝霞巡查了辖区内的一处新开商户,她认真检查商户的消防设施和各种证件,耐心叮嘱各种注意事项,让商户感到安心放心。

  金水农贸市场里有很多做生意的商户每天起早贪黑,无暇顾及孩子,针对这一情况,郝霞积极协调场所和志愿者,人手不够找热心居民,场地没有找社区帮忙,就在这样的情形下,在2019年11月,“夜读社”正式成立,在金水南区居委会的二楼的会议室里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功课辅导、兴趣培养、社会实践的温馨场所。孩子们下课后来到这里,有同学有老师,解决了功课难题,也让孩子感受到温暖。“我们的夜读社人数最多时达到了36人,通过我们的志愿者辅导,大帮小,一对一结对子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提高孩子们的成绩。”郝霞说。4月初,夜读社在东城街道的“邻里+”活动中为孩子们申请到5000元的活动基金,利用这笔基金郝霞与其他的志愿者一起给孩子们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大姐,这里不能摆放摊位,影响咱们社区环境不说,还会堵住这里的马路出口,给来往居民造成不便。”郝霞除了负责的网格里的商户居民外,还监督着金水农贸市场,她每日穿梭在辖区内的每个角落,维护着社区的干净与整洁,也编织着社区民生的幸福网。在“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百日攻坚活动中,郝霞和其他的网格员们对社区里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巡查,总结汇编后发送到各居民的手中,让居民明白,不文明的现象对他自己的影响。让大家主动的去制止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绿化家园、美化金水”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内开展“文明餐桌”公益宣传……用这些活动去帮助大家养成文明习惯。值此创城“大考”之际,郝霞和社区的其他网格员更是闲不下来,每日游走在社区和市场之间,及时解决自己发现的问题,维护社区的美丽和整洁。

  “在这一年的的网格员工作中,我感受到我所在的工作岗位虽然不大,但赋予我们的责任并不小,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会更加扎实的开展工作,根据居民所需为居民提供服务,把能为居民做什么转变为居民需要我做什么,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解决民之所需、民之所困。”郝霞说。小网格、大担当。郝霞在这个网格里帮助居民解决所需、所盼、所急、所怨,用自己的责任担当铺写自己的网格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