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刘明鹤:二十四年扎根金融领域,把担当扛在肩上

2020-08-11 15:18:44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晓琳

  面对行业危机,他勇担大行责任,胸怀大局,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服务地方发展,他俯下身心做事,扶工助农,低调实干,不辱使命。

  二十四年扎根金融领域,他像一位经验丰富、沉着冷静的舵手,带领船只安全行过惊涛骇浪的海面;又像一位永不言弃、乐观热情的开拓者,向着更高的山峰一次次发起冲击。

  刘明鹤,作为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行长,连续两年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他以内化于心的责任感、外化于行的担当力,带领员工积极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精耕细作“三农”事业,不断为服务东营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彰显着一家国有商业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

一名农业企业负责人向刘明鹤介绍农产品情况。

  在今年东营市“改革攻坚、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大会上,记者又一次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先进个人”名单中看到了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明鹤的名字。去年表彰大会上,刘明鹤是东营市8名“担当作为好带头人”中的一员,是近两年全市金融机构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自1996年参加工作进入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刘明鹤从一名基层柜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这家国有商业银行在东营的主要负责人。在员工、客户和同行眼中,刘明鹤面对棘手问题敢于迎难而上、为了集体利益不计个人得失的“担当精神”令人难忘。

  而在刘明鹤心目中,“农行”是他终身奋斗的事业,东营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二十四年扎根金融服务领域的所行所感,饱含着对二者沉甸甸的情怀。做一个“有担当”的“大家长”,是48岁刘明鹤对“行长”这一身份的理解和实践。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显担当

  2018年,受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担保圈等因素影响,东营市银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加之某大型企业破产重整,牵涉多家银行,金融行业仿佛暂时走入一片泥泞的沼泽地。

  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作为该大型破产重整企业的最大债权人,“以后该怎么办”成为每个员工心中大大的问号。

  10月份,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决定,由刘明鹤主持东营分行工作,沉甸甸的使命落到肩上,他笑着坦言:“全行员工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这份压力曾让我几个晚上睡不好觉”,怎样带领全行员工重拾信心再出发,尽全力维护金融环境的稳定,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在省、市两级政府主持该大型集团企业风险化解过程中,刘明鹤作为主席行负责人,参与专班会议数十次,与各成员行反复沟通化解方案,连续带队往返于济南、北京。

  “这个问题不但涉及到几千人的就业,而且几乎影响到东营大部分企业,如果处理不好,不但银行业损失惨重,社会稳定也将受到严重冲击。”这是刘明鹤心头最重的思虑。在那段时间里,债权人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汇报方案改了一稿又一稿。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刘明鹤有个习惯,去外地出差当天只要能赶回来,再晚也会赶回来,不影响第二天继续工作。有一次,上午刚从北京回来,接到通知下午去济南会商,看到随行人员脸露疲态,刘明鹤笑着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错”,一席话说得工作人员疲态尽去。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在责任人处理阶段,刘明鹤主动向上级行领导及责任认定人员申请承担主要责任,他说:“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全力化解处置不良贷款是重中之重,只有轻装上阵,才能恢复发展,才能为实体经济贡献新的金融动能。”他的担当作为赢得了同行的敬佩、员工的拥戴。最终,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强力支持和领导下,该集团成功重整,几千人的工作保住了,各家债权银行损失降到了最低,并被省高院列入山东省十大司法重整典型成功案例。

  情系“三农”,用心造福“家乡人”

  刘明鹤不是土生土长的东营人,但他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毕业后便留在东营,服务东营已有24年,他常说东营的父老乡亲就是自己的“家乡人”,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情怀。在主持工作期间,他明确了“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精准扶贫”三项底线工作,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因为这是农行的责任。

  在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莲藕种植基地,只见3000多亩莲叶亭亭玉立,荷花含苞待放;2000多亩水池碧波荡漾,一派田园水韵风光。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巩绪家亲手将“服务企业真情在、乡村振兴友谊存”的锦旗交到了刘明鹤手中,这位年近60岁的老人用朴素的乡音感谢农行对莲藕产业的支持。自刘明鹤上任以来,农行东营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74.25亿元,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为党组织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发放“强村贷”180万元,为3043户农户发放惠农e贷10.45亿元,有力支持了“三农”产业发展。

  在支持“三农”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刘明鹤提出,要围绕“精”字创产品,围绕“准”字贷到户,围绕“扶”字聚力量,深入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创新扶贫金融产品,推进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农行东营分行陆续选派2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先后对垦利区朱家村、广饶县小营村、利津县东二村等6个村进行定点帮扶,他亲自协调资金帮助贫困村建设学校、道路、文化广场,联系购买贫困村农产品6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实际行动带领员工践行金融扶贫使命。近两年,农行东营分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6702万元,在2019年东营市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评价中被评为最高等级。

  今年以来,刘明鹤带领全行员工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多次赴省行争取政策支持,第一时间为7家企业的已到期贷款5.93亿元申请了还款宽限期处理;先后将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影响较大的24家企业纳入《重点客户清单》,用足用活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临时紧张状况,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积极做好金融纾困。同时,他明确提出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东营分行新增发放普惠小微法人贷款3.4亿元,同比多增2.7亿元,新支持小微法人客户254户,为东营地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勤奋“大家长”,用真心赢得真情

  在农行东营分行员工们看来,刘明鹤就像一个亲切又勤奋的“大家长”。他总是在早上七点半出现在办公室,梳理当天工作,了解行业动态,下班时又常常是走得最晚的那一个。只要是员工参与的集体活动,他有时间都会争取参加。

  熟悉刘明鹤的人说:“他的内心深处有一份‘家情怀’,看到大家尽情放松的笑容是他最开心和满足的时候。”即便在行业困难时期,他也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保障员工收入不受影响、干部任用渠道没有阻碍。为了把对员工的关爱落到实处,他着力打造“幸福家园”,组织制定了《幸福家园建设“七个有”活动实施方案》,力求做到“困难有人帮解,大事有人关心,喜事有人祝贺,好事有人点赞,诉求有人倾听,合法权益有人维护,职业发展有人指导”,他的真心、真情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家文化”。

  一个早出晚归、敬业奉献的“大家长”,注定对自己的家人有所亏欠。刘明鹤年近80岁的父母至今还在菏泽老家,2018年12月末,正是各项工作收官的关键时刻,父亲需要做心脏手术,他匆匆赶回菏泽,看到做完手术的老父亲平安,握着父亲的手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知道此时此刻无法在病床前尽孝,因为还有上千名员工在等着自己。在家人的理解和嘱咐声中,他怀着愧疚连夜赶回东营。

  “行长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责任,就得有一个时期的担当。”“讲大局,同风雨,共进退。”“辛苦归辛苦,但是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克服困难,就有幸福感和满足感。”采访过程中,刘明鹤的话语看似平淡却掷地有声。

  正如中国农业银行的形象定位语:“大行德广”。这位把“担当”二字扛在肩上的行长,培养出一支兼具良好职业素养、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金融队伍,他们面对机遇敢于奋起争先,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不断创新专业化和特色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正在东营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留下厚重有力的足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