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民在美丽生态环境中乐享幸福生活:天更蓝了 地更绿了 水更清了 鸟儿更多了

2020-08-17 09:42:29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怀苹

  景点设置错落有致,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每到周末,东营植物园就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或漫步绿道、或席地而坐、或独坐在公园内的角落里,尽情享受与大自然亲近的美好时光。“植物园建的很有特色,为我们提供了休闲散步、观赏美景的好去处,有时间我就带孩子来玩。”正在荷花园赏荷的焦女士说。

  除了植物园,东营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越来越多:295处公园游园,663公里绿道以及众多的街头游园让市民出门见绿、出家门300米见园游玩成为生活常态。而这背后是东营驰而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东营市坚持生态优先,把“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作为新的城市发展目标,实施了一批批湿地工程,一个个绿化项目。很多市民感慨,东营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鸟儿更多了,生态环境更好了。

  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湿地5类14型,总面积45.81万公顷,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湿地率41.58%,湿地保护率51.29%,其中陆域湿地面积1807.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22%……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显示,东营的湿地资源之丰富在全国十分少见。2018年10月25日,摘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依托最具特色的湿地资源,东营市高起点谋划,提出了“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这一目标的提出,让东营把湿地保护与修复纳入到城市更新的进程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让湿地城市的这块招牌更加闪亮。

  为确保湿地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去年10月以来,由市领导牵头,市直相关责任部门研究起草了《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于12月28日召开“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论证方案、计划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一次次的论证,一次次的碰撞,让湿地城市建设的路径更加清晰明确,全面吹响湿地城市建设的冲锋号:推进河湖湿地水系连通,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湿地公园、湿地小区和湿地生态廊道、小微湿地精品,进一步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风貌。

  让市民在家门口乐享生活

  在建设湿地城市进程中,东营市坚持高标准推进,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湿地城市。

  在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现场一片忙碌,工人们正抢抓工期,快马加鞭地进行施工。该项目是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标志工程,生活在北二路附近的王全东每天都会抽空去转一转,盼着这条路尽快通车。为提高城市品质,今年以来,东营市从群众身边事和关注事抓起,启动实施涵盖规划编制研究、重点水务工程、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湿地绿化等10大类81个具体项目,估算总投资约372亿元。

  拥有湿地之城美誉的东营,境内有“河、海、湖、湿地、城”独特的城市风貌资源。近年来加大湿地保护开发力度,综合治理广利河水系,实施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构建起“九横十纵”城市主干水系和环城水系,将中心城区及周边约47平方公里的大片湿地、水系、湖泊、水库相串联,使湿地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东三路湿地工程等项目的实施,让百姓在家门口乐享美景、畅游湿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东营市大力推进环境保护,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22天,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优于地表水Ⅲ类比例达到100%,河流水质进一步改善。

  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走进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芦苇摇曳,百鸟翔集。从2002年开始,东营市开展了湿地恢复和鸟类栖息地保护等生态工程,加之近几年来加大对野生动物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保护区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68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让东方白鹳由候鸟变为留鸟。近日,市观鸟协会志愿者在例行巡护时,又在城区发现了一巢东方白鹳,从“候鸟”到“留鸟”,再从保护区到城区,东营的生态之美让“挑剔”的鸟儿与人类和谐共生。

  清晨,骑行爱好者李林喜欢在一条条风光旖旎的绿道上享受运动乐趣。“以前也不骑自行车,最近几年东营的绿道建设的越来越好,身边很多朋友开始在空闲时逛绿道,既能欣赏风景,又能锻炼身体。”李林说。据了解,全市建成各类公园游园295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2%,免费开放率达100%;累计建成绿道663公里,林荫路推广率达到90.2%。一条条蜿蜒的绿道基本形成全市城乡绿道网络体系,并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居民的生活方式,

  绿水含金,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东营市文旅产业走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围绕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先后荣获最美全域旅游取景地、2019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城市等荣誉称号。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园、黄河口知青小镇等景点成为外地游客的旅游打卡地。

/

  沿着生态发展之路开拓前行,这座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变得宜居宜业又宜游,美好生态也将使东营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