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以诚信之我,筑文明之城

2020-08-18 14:33:42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晓琳

  诚信,不仅是一种传统美德,更是现代社会行为准则。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前提,更是一座魅力城市的精神底色,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

  建设银企互信平台、打造“诚信示范街区”、建立信用“红黑名单”、推荐表彰“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为了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东营着力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一项项举措的落地实施,一个个市民的自觉践行,使得一座“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诚信之城”加速崛起。

  信用体系“大网”越织越密——

  擦亮“信用东营”城市新名片

  今年6月份,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联合奖惩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登录“东营市银企互信服务平台”,可以看到全市35家银行提供的205款金融产品。企业和个人可在此比对筛选金融产品,展示自身信用情况;银行能在此对接线上订单,查看信用数据参考报告,优化金融服务模式;政府部门则能聚合信用数据,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联合奖惩应用系统则系统归集失信被执行人、红黑名单等数据,为实现国家系列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在东营市全面落地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已在评优评先、市级技术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重点文化企业申报等方面累计核查企业9882次。

  这张信用体系的“大网”正越织越密。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东营市自2002年6月便在山东省率先提出全面建设“信用东营”的战略决策。经过十几年自上而下、持之以恒的努力,“信用东营”的城市名片越擦越亮——

  为了加强制度建设,东营市接连出台《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营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

  为了加强信息共享,东营市构建三库一网一平台,建设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已形成涵盖市直42个部门单位、5个县区和2个市属开发区的信用信息目录,初步建成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三大信用信息数据库。

  为了强化联合奖惩,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医师、护士、医疗机构、教师、教育机构、资质专利信息纳入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管理,引导医疗卫生行业、教育科研领域加强诚信建设。

  “信用+市场”模式多点开花——

  企业争签“承诺书”见证诚信力量

  日前,在东营市举办的“放心消费在东营”创建推进会上,来自三区两县上百名企业负责人在“承诺践诺书”上签字,承诺严把产品质量关,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美德。

/

  这场创建行动自2018年便已拉开大幕,也打响了消费市场领域的一场“诚信行动”。市场监管局联合27个部门制定印发工作意见,政府牵头开展消费体验活动,企业、商户带头“承诺践诺”,媒体广泛宣传诚信经营企业,曝光侵权违法行为。

  位于垦利区信誉楼东侧的兴隆街,是该区打造的首条信用可视化“诚信经营示范街”。今年5月份以来,兴隆街沿街商铺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在店内醒目位置悬挂了“信用承诺书”牌匾。“企业信用承诺书”不仅包含商家承诺内容,还包括每个商家的“专属二维码”。消费前,消费者通过扫描商家二维码,可查询商家各类信用信息;消费后,通过扫码可以对商家进行满意度评价,评分评价结果计入商家信用记录,还可扫码进行投诉举报,维护合法权益。

/

征信知识进军营

  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则通过征信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多点开花”普及征信知识。目前,东营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除了人民银行4个查询网点以外,还在全市布设了13家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方便市民进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打印。

  失信者如何惩戒?东营市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制定出台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建立“红黑名单”认定、退出机制,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失信者处处碰壁、寸步难行,此举产生了强烈的惩戒和震慑效果。

  “对企业来说,诚信力就是生产力,它不仅能带来‘真金白银’,还会对企业、城市的形象产生积极影响。”山东好宜家商场管理有限公司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只有诚实守信,消费者才会买账”的理念已在业内成为普遍共识,商场商户在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方面争当表率,经营风气为之一新。

  成果显现——

  诚信为文明城市注入“源头活水”

/

  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养殖“诚信牛”,诚信被写进村规民约。

  “做诚信农民,靠诚信致富。”在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这句话被写进了“村规民约”。党支部书记李连明上任后靠诚信“拉白条”拉出肉牛养殖产业,又靠带头养殖“诚信牛”,让朱家村从一个远近皆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在这个村子里,李连明和村民践行了他的“诚信许诺”,让“诚实守信”四个字变得掷地有声。

  如今,诚信精神,已经越来越成为东营城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核心竞争力。市民讲诚信、企业重信誉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正如李连明所说:“人无信不立,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在东营,更多像“诚信村”这样的故事还在家庭、企业、社会中持续上演。东营职业学院学生王龙飞捡到巨款不动心、原地苦等失主3个多小时;利津县盐窝镇肖家村“80后”残疾青年周永军面临父亲去世、欠债20万元的局面,毅然回乡自主创业,用七年时间还清欠款;广饶快递小哥吕海迪在给客户送件上楼时,电动三轮车连同车上的20多件包裹不慎丢失,价值2万多元,他宁可丢了工资也要赔偿失主……

  东营市通过开展公民诚信建设、典型引路等方式,大力弘扬“道德立人、诚信从业”的社会风尚,引导更多人主动追求诚信、自觉践行诚信,2018年以来,全市因“诚实守信”美德获评“中国好人”“山东好人”等各类荣誉者70余人。

  以诚信之我,筑文明之城。诚实守信,塑造了东营的精神品性,涵养着这座文明之城的风度和厚度。如今的东营,正在汇众智、聚众力,努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群众响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格局,在更好服务城市文明建设、建设富有活力现代化城市之路上争当先行者、排头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