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东营“右脚诗人”的脱贫路

2020-08-27 15: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初见范东明时,很难想象眼前的人已出了两本诗集。

  他背靠着土炕,两腿弯曲着,双脚并不能完全与地面贴合,左手贴在脸部,右手在腰部位置,因为手指不受控制,都往不同的方向张开着。

  土炕和世界

  “诗应该贴近地面,而不是高过云层。”范东明的卧室很小,几平米土炕几乎占掉了一大半。炕上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有电脑,电脑旁边是各种各样的书籍。因为腿脚不便,他所有时间几乎都在炕上度过,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个人面对着电脑,可以说几平米的土炕承载着范东明的整个世界。

  1978年出生的范东明(笔名:山东左岸)是东营区史口镇范家村一名普通农户。7个月大时候他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肢体一级残疾,未入一天校门。他从13岁开始在家自学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文史类课程,阅读了大量中外文学著作。因病情过重导致双手不由自主的抖,手派不上用场他便练习用脚写字、画画、操作电脑。

  2002年他开始诗歌创作,部分作品散见各地报刊、杂志。2005年他接触网络,曾在几个诗歌论坛担任版主。2015年3月他的个人第一本诗集《左岸之贝——回到耳朵的诗意》出版,几经再版。2018年3月出版第二本个人诗集《梦里百花盛开》,现在的他是东营区作协会员、东营市作协会员。2013年识别成为贫困户,2015年脱贫,现为脱贫享受政策人员。

  生命重燃的起点

  范东明嗜诗如命,近乎痴狂。12岁那年,因扫盲运动,村妇女主任送来了一本《新华字典》。父亲范建法从地里回家时,看到了这样一幕:左岸正用略微灵活的右脚夹着铅笔学写字,铅笔夹不住,不断掉下来,可他不放弃,坚持着练。靠着右脚,左岸把一本《新华字典》给学完了。文字给左岸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他阅读了大量食指、海子、昌耀等诗人的作品,开始用诗歌抒发自己的人生感悟。他笔下有对生活之美的记录和反思,有对生命意义最直接的追问。自2002年写诗以来,左岸的文章被多份刊物看中,陆续有作品被邀约发表。2005年,父亲借钱给他买了一台电脑,也从此为他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他开始用右脚打字,每次有灵感时就会打字记录下来。有时候灵感来了他可以不吃不喝不睡,甚至为了便于写诗,他学会了修电脑,以便更好的保存写的原稿。他还是许多文学论坛的版主。在朋友眼里,左岸就是自强不息的代名词。

  落实脱贫政策助脱贫

  写了大量诗后范东明有了出书的愿望,但是父亲范建法和母亲郝金都年事已高没且有多大的经济能力。“左岸常年服药,除了左岸的低保金和残疾金,5亩薄田就是这个家庭的生计来源。”父亲范建法说。即使如此,两位老人还是做出了支持左岸出书的决定:“我们会尽全力为左岸圆梦。”

  东营区史口镇扶贫办在了解到范家情况以后,迅速联合其他部门帮助他解决困难。为他配备帮扶责任人,帮助他出书,通过相关活动,推销他的书籍。扶贫帮扶责任人通过日常走访,及时了解他的情况并帮助协调解决。

  2018年12月,扶贫办了解到他有办理慢性病需求,经与史口镇医保联系,根据有关要求提供相关证明为其办理了慢性病,于2019年1月鉴定通过,开始享受慢性病政策;2019年11月,得知他想申请移动坐便器,扶贫办与残联联系后,提交申请及相关证件,上报区残联同意后,为其发放移动坐便器;2019年11月其配偶想迁入户口,经与村两委联系,出具户口准迁证明,2020年2月其配偶办理了户口迁入,随即为其办理扶贫特惠保险入保;2020年4月为其申请提供了双拐;2018年、2019年为其发放扶贫项目收益2050元;还为其办理了有线电视免费等,确保他能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一项不落,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感恩生命的绽放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2016年4月范东明被东营区一中授予“名誉老师”称号、2016年5月东营市团委文明办授予“东营十佳最美青年”之一、授予“东营市残疾人自强模范”。2017年5月成为东营市作协会员。2018年3月21再次自费出版个人诗集《梦里百花盛开》。2020年5月再次被授予“东营市最美残疾人”。收获荣誉的同时,左岸也收获到了真爱,“在读到他的诗集后被其诗风诗材深深的吸引”妻子胡玲玲说。很快,两人的关系便从“偶像+粉丝”转变成了“相伴一生”。“社会的关怀和家庭的关爱影响着左岸,我们现在看到的左岸每天都是面带微笑。”父亲范建法说。

  出书之后,范东明没有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帮助。2015年5月份他委托东营义工将50本诗集捐给贫困山区的特困学生。2016年3月10日范东明在网上创建《心飞扬残疾人交流平台》,并招集东营各地的残疾朋友进入这个平台,互诉心声。联系公益组织,举办了多次出行活动,让更多残疾朋友走出家门,看到外面的世界,感受人间的温暖和感动。

  “在各级扶贫办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才有现在的小小成绩。我感觉现在的生活非常温暖。”范东明说。现在,每月扶贫干部都会来范东明家里走访,问他生活上需要什么。家庭医生每半个月左右都会过来给他检查一次身体,每月还有残疾补助金,“感谢扶贫政策,让我的生活绚丽多彩,让我的生命重新绽放。”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才能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希望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能够像他一样,敢于勇于脱真贫、真脱贫。”东营区史口镇扶贫办主任王秀霞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