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就业季·东营故事⑦|宋波凯:做一个充满干劲的石油人

2020-08-31 14:2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2019年夏天,宋波凯研究生毕业于长江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带着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和情怀,他回到了家乡胜利油田,成为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的一名油田技术室技术员。谈起就业经历,宋波凯显然有话要说。

  明确就业目标 积极准备中石化招聘

  石油行业的就业范围比较局限,所以在读研初期,宋波凯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毕业后的就业目标:通过中石化的校园招聘回到胜利油田工作或者继续读博深造。在导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宋波凯前后去了天津渤海钻探、新疆油田公司及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地进行项目交流和实习工作,为日后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校期间,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专心于学术研究,并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性会议,在三年时间里共发表期刊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由于受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到2019年石油行业就业形势依旧比较严峻,在准备中石化胜利油田招聘时,除了认真复习笔试中相关专业知识外,他还参加了各类线上和线下的面试培训班,提升自己应对面试的能力,并最终被胜利油田录取。

  2019年7月宋波凯毕业,成为胜利油田分公司孤岛采油厂实习新生的一员。在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的九个月时间里,他主要进行了各个岗位的轮岗实习工作,先后在资料化验站、注采站、注聚大队、准备大队、联合站、采油管理区、工艺所及地质所等单位进行实习工作,全面直观地了解了孤岛采油厂注、采、输系统设备设施、工艺流程及现场管理,接触了采油工程、地质、注聚、储运等不同石油专业领域,拓宽了知识面,让他对身处一线的各个部门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对今后定岗的具体工作方向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从校园人到职场人 良好心态很重要

  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这一年,宋波凯坦言适应起来有一定困难。在上学期间虽然学习了石油专业的知识,但主要也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现场工作经验比较欠缺,应对新工作能力还远远不够,不能建立有效的工作方法,常常表现的比较生涩。另外,刚踏入新岗位时各方面都缺乏主动性,更多的是被动接受工作。

  当前就业难也是社会的普遍现象,宋波凯认为,无论外部条件如何变化,一定要提高自身条件,才能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定要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着科学的规划,要未雨绸缪,根据自身特点及早明确职业目标,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储备和社会实践;另外,要有良好的心态。“就业难是因为存在竞争,我认为年轻人应该充满自信,勇敢地去面对竞争,从容、冷静地面对就业问题。获得满意的工作绝不是一日之功,应尽早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

  最后,宋波凯想对刚进入企业的入职新生提出几点自己的建议:第一,珍惜时间,实习的每个岗位时间非常短暂,这些黄金时间一定要千方百计利用好;第二,树立正确思想,多与前辈和师傅们交流学习,积极主动,持之以恒;第三,年轻人应该谦虚、包容、忍让,无论是实习还是真正到了工作岗位上都要学会思考,勇于创新;第四,追求快乐、苦中有乐、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学会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