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一片蓝天 东营科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2020-08-31 17: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必须治、坚决治。

  今年五月,东营开始了为期5个月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为扎实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治理工作,东营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部署要求,坚持“三个聚焦” 做到“三个突出”,科学、安全、强力推进VOCs治理工作。

  聚焦目标任务,突出责任落实。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东营市长赵志远多次听取VOCs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东营市副市长韩利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到企业现场检查督导。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民3次专题召开重点企业VOCs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VOCs治理工作。成立东营市重点企业VOCs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推进VOCs治理工作。研究制定了《东营市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就VOCs治理工作作出明确分工,切实抓细抓实抓到位。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治理。东营市将生态环境部调研组反馈的125项问题全部建立了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石油炼制企业的装置区、罐区、油气回收装置作为治理重点。同时,推出错时装卸、错时加油等鼓励措施,东营市260余家加油站已相继出台夜间“优惠包”,助力臭氧防治。召开重点行业企业VOCs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实现了全领域、全行业、全覆盖。聘请专家对企业制定的“一企一策”治理方案进行评估指导,实现科学治污。将华联石油化工厂、汇海医药2家企业作为石油炼制、有机化工行业的治理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全市重点企业VOCs治理水平。

  聚焦服务保障,突出治理成效。加强技术支撑,聘请两轮专家围绕VOCs标准体系、废气收集与治理技术等系统性开展培训,引导企业推进技术改造、规范企业管理。市财政部门拨付专项资金,用于紧急购置检测设备,提高对重点管控企业的有效监管能力。年内完成环境空气VOCs自动监测建设及联网、12月底前完成大气环境超级监测站、路边交通站建设及联网工作。研究出台了夏秋季VOCs强化治理督导工作方案,由生态环境部门利用夜间、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和节点,集中力量开展VOCs专项督导检查,有效推动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落地。

  除此以外,东营市各生态环境分局也积极加入,纷纷“亮出”自己的治理方式和治理成果。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区分局积极聘请第三方公司对东营区内35家企业548个工业储罐、59家加油站进行了监督性检测,针对工业企业储罐泄漏问题,已下发环境问题提醒函,并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计划,明确了治理期限及责任人。督促企业对储罐泄漏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并按照“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治理思路举一反三对生产、储运等全过程进行排查,加强无组织排放控制和废气收集治理,确保挥发性有机物应收尽收、达标排放。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垦利区分局委托第三方对垦利石化等16家重点企业的汽油、重油、石脑油、污油等储罐进行远红外扫描,共扫描罐区154个,发现泄漏30个,泄漏率19.4%。集中力量开展VOCs专项督导检查。截止目前,已现场检查企业170余家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起,处罚金额10万元。环保、公安、交通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污行为,开展尾气联合执法3次,共抽检重型柴油车80余辆。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河口区分局先后9次组织河口区涉VOCs企业召开专题培训会、政策标准解读会等培训会议;2次组织全区21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到华联化工、汇海医药现场观摩学习。细化管理措施,目前21项大气司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8家重点企业18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3项。聘请中石油华东设计院专家对区内8家重点企业VOCs治理工作开展现场评估工作。自行动开展以来,对19家企业涉VOCs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形成了强力震慑。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县分局加快推进各类问题整改,东营市重点企业VOCs治理清单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正在整改24项。实施了总投资8.1亿元的42项重点企业VOCs治理工程。运用红外气体检漏测温成像仪和便携式FID检测仪等高科技VOCs检测设备,对25家重点化工企业和46家加油站进行全面体检,对重点企业、重点化工园区开展连续8天的VOCs走航监测,及时发现VOCs排放高值区域,并对12家涉VOCs高排放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利津县分局对辖区内65家加油站及19家企业储罐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VOCs泄漏点检测,其中加油站检测出泄漏点87个,企业储罐区检测出泄漏点67个,对发现问题的加油站和企业明确整改时限。对未整改到位、泄漏值超出最大标准值2000ppm的加油站和企业现场制作询问笔录,共立案处罚5家,处罚款32.5万元。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针对8家重点行业VOCs开展综合治理活动,对涉及的21家加油站进行现场监测抽查,对发现的40余个问题,全部推进整改完成。共抽测各类车辆200余量辆,对沿街60余个餐饮油烟行业开展抽查,并与市城市管理部门联合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对区内的食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及小型餐饮近1000家,下发通知要求健全餐饮油烟处理设施并确保达标排放。购置PID检测仪1台、微风检测仪1台,并对区内60余家企业推进安装电量监控设备。组织区内重点8家有机化工企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局对23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并与东营市生态环境局监控平台联网,引进大气监测走航车、红外气体摄像仪等高科技设备,开展VOCs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检查企业4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东营港分局工作人员陪同专家先后深入海科瑞林、亚通石化、联合石化、天弘化工等8家企业对储罐、装卸车、油气回收、污水处理厂、动静密封点检测装置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