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就业季·东营故事⑨|00后大学生周子龙的青春创业路

2020-08-31 17:22: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一件得体的蓝色衬衣,梳得一丝不苟的头发,这是记者见到周子龙的第一印象。在交流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这个00后年轻人是一个敢于去探索,去追求梦想的人,他健谈风趣,既有属于年轻人的活波朝气,也有着几分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成熟稳重。

  周子龙现就读于山西大学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步入大学后,他脑袋里便有着各种各样的想法,但他并不是空想,他善于探索,更敢于去做。“我是一个想干就干的人,有想法了我就会去实施。”于是,周子龙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并肩战斗,创建了他们的公司——“echo呼应”。

  周子龙和小伙伴们发现,身边不少大学生会在课余时间选择做兼职,但却找不到与专业对口的职业,而一些中小企业也对新媒体文案、logo设计、视频剪辑等技能性工作的临时性、短期性的存在一定的需求,但却没有找不到对应的人才,因此,他们建立了一个同时有利于企业和大学生群体的服务平台。“echo呼应是为企业提供灵活用工服务和发挥大学生专业技能的服务的一个平台”周子龙介绍。“echo呼应”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短平快的灵活用工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另一方面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对口、有助于技能发展的线上兼职实践机会。

  “我们目前正处于上升期,上个月刚刚完成了小程序第一个版本的迭代。”周子龙说。echo团队目前有30余名优秀青年加入,包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西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本硕博学生,是一支学科多元、分布广泛的年轻团队。一月起,echo团队进入了高强度的远程协作模式,高频开会、废寝忘食的工作,成为了团队的常态。经过三个月的打磨,在四月初发布了第一个版本的“echo呼应”小程序,并配套上线“黄金砖工”公众号。目前,公众号粉丝已经有3000+,小程序的企业注册量也达到了500余家。同时,团队也在山东、山西成立了两家公司。

  从零到一并不容易。周子龙坦言,因为是大学生创业,在对接资源上,需要四处去和企业、当地共青团、孵化器去对接、谈合作,上线的第一个版本的程序也出现了一些问题,echo团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将问题全部解决完成。并且上线时间正值疫情期间,推广过程更为艰苦。“我们需要向他们证明我们是可以的。但是线上的交流产生的距离感和疏离感,让中小企业更难以信任我们。”但这群年轻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带着热情和耐心努力去战胜了这些困难,让企业对他们放心,对echo呼应有信心。

  谈到公司规划和未来的发展时,周子龙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这个平台能走到最后,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的目标一直是不变的,就是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