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充溢东营 “青春奉献文明城”工作专班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2020-09-07 18:1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东营报道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和扎实推进创城各项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中积极作为,东营团市委成立“青春奉献文明城”工作专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青春志愿扶贫、青年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青春奉献文明城”工作专班成员单位青年志愿者排班每晚到新世纪广场、清风湖公园等市民聚集较多区域、聚集时段集中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共享单车、共建文明”“清洁环境、美化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清理道路、公园等区域烟头,按照划线区域及方向整齐摆放共享单车。同时广泛组织宣传,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广泛向周边居民宣传活动意义,发放、讲解相关宣传单页、倡议书等,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活动氛围。

  东营团市委、东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东营城区公共场所建设5处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按照“志愿服务队+项目+站点+接力”运作模式,以开展持续性、常态化志愿服务为目标,打造有固定场地、配备结对志愿服务团队和管理人员、配套设施、服务项目,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标准化志愿服务场所,实现不间断上岗服务。每个驿站结合各自主要服务对象及周边志愿服务的实际需求,开展便民利民、文明引导、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常态化志愿服务以及特色项目。

  在东营长途汽车总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设置“文明引导员”志愿服务岗,协助长途汽车总站开展道路指引、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过往旅客提供购票引导、大件行李搬运以及提供手机充电、饮用水、休息室等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阵地有形化、工作常态化。充分发挥城市文明形象的推广中心、政府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市民奉献爱心的集散平台、青年社会参与实践基地的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定位作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团市委开展“文明餐桌助力创城”集中行动,倡导文明餐桌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东营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中深入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政治任务坚决落实、落细、落到位,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带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启动东营市2020“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集中活动季,集中发放圆梦大学助学金,组织募捐希望小屋,积极营造全社会捐资助学和扶贫帮困浓厚氛围,努力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东营市希望工程自1994年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聚焦助学育人的目标定位,多方筹募和争取资金,深入实施希望小学、希望厨房、希望小屋、圆梦大学、萤火虫助学计划等品牌项目,有效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了贫困家庭青少年成长发展、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成为了覆盖广泛、富有影响的公益事业。

  自6月份启动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以来,东营团市委积极为适龄需要的困境儿童打造独立的生活和学习空间,帮助他们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全面摸清底数,对东营市638户8至14岁建档立卡贫困儿童家庭逐户实地走访,确定救助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203名,拟建设“希望小屋”202处。坚持自建自筹,发挥“青基会”“腾讯公益”“支付宝消费捐”“青益筹”等平台作用,筹集资金280余万元。在建设小屋的同时,提前做好关爱帮扶和结对服务,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真正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创城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都只是一个节点而非终点。让我们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为文明东营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