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的前卫科技,你了解多少

2020-09-08 10:03:1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丁小伟 王向鹏 李垒垒

/

  智能窗帘缓缓打开,清晨的阳光洒落进卧室,小明一家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智能烤箱、豆浆机为一家人准备早餐,智能音箱播报了天气情况及穿衣指南。饭后,小明把碗筷放入智能洗碗机,清洗、消毒、烘干、存储一气呵成。爸爸开车上班,智能导航系统提供了最合适的路线。妈妈坐公交车上班,智慧公交App提供公交车到站时间。奶奶检查身体,通过医院网上预约挂号系统预约了当天的专家门诊,无需排队等侯,到医院后可直接看病。小明的学校、爸爸妈妈的公司、奶奶去的医院,都安装了热成像测温与人脸识别系统,为助力防疫和社会稳定提供了保障。

  这一幕幕场景正在东营这座城市上演,这都归功于前卫科技的巨大作用。东营有哪些前卫科技呢,今天,我们来跟大家聊一聊。

  5G应用

  追剧、刷抖音、抢红包……现在,人们最怕的就是网速慢!5G作为目前最新的通信手段和技术,相对于4G来说,速率提升了100倍,在延时方面远远低于4G,达到10毫秒左右。“加快5G网络设施建设”作为2020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东营市2020年规划建设1725处5G基站,将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全覆盖。

  去年,东营移动已在东营城市主干道府前大街和东营职业学院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下一步,对热门景点、大型场馆、交通枢纽也将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俗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5G的应用和普及便是将致富的道路拓宽铺平。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是构建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撑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大数据应用

  东营区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2018年正式开园,国内一批高科技企业入驻,如腾讯云、百度AI、猪八戒网、中国网库、清华大学电商实验室等。加速了东营企业“上云”步伐,为东营的大数据产业迎来新的机遇。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大数据似乎只是个“高大上”的概念,离我们的生活非常遥远,其实,大数据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文章开头场景中,小明家人使用的智能导航系统、智慧公交App、网上预约挂号系统都使用到了大数据。再例如东营出行,将用户需求推送给更适合的司机,谁优先获得订单,如何通知乘客和司机,都是要靠大数据的支持。大数据在东营市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先采用二维码通行,基于健康大数据实现全人群实时就诊信息趋势分析,从而实现了精准防控。东营交警借助交通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在中心城区400个路口、36条路段打造了国内最密集绿波带,实现了全国首例信号灯“绿网”控制模式,彻底扭转了城区交通信号灯效率低、市民出行难的被动局面,让群众切身体会到了科技带来的好处。

  人工智能应用

  在人工智能建设上,东营市实施了“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它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目的是通过加快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上,东营职业学院成立了东营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为东营培养人工智能创新型人才。

/

  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当中也是随处可见,文章开头的场景中一系列智能家具、家电设备,以及人脸识别系统,都是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东营很多商场、超市都安装了刷脸支付设备。不用现金,不用卡,刷脸轻松支付。还有24小时营业的无人超市,都属于人工智能的应用。

  工业互联网应用

  近年来,东营市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初见成效,万达集团、海科化工等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集成创新应用上不断发力,提升了研发、采购、制造、管理、物流、服务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能力。

  东营市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产业突出,工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空间十分广阔。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会让东营市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工业互联网与百姓的生活也息息相关,例如一些超市已经使用的食品安全扫码追溯,这就是工业互联网在生活当中的延伸。而且通过工业互联网可以进入很多智能化的生活场景,使个性化定制成为家常便饭。

  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每项技术都在各自的领域为人类造福。它们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5G的超速率低延时为海量数据提供了通道,大数据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学习数据,人工智能又为工业物联网提供了智慧的平台。这些科技结合,让东营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有智慧,更加有温度。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前卫科技已经延伸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给大家带来了数不清的便利。也为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为东营融入省会经济圈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为东营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添薪续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