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 从业者认为政策出台对东营市场影响不大

2020-09-15 16:3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近期住建部发布通知,就《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涉及了住房合同期限内,除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情形外,出租人和承租人不得单方解除住房租赁合同,不得单方提高或降低租金,未经承租人同意出租人不得擅自进入租赁住房等内容。那么意见出台后,对东营市住房租赁市场有什么影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东营城区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随着一线、新一线城市的迅速发展,租房需求增加,衍生出一个新兴行业——长租公寓,如蛋壳公寓、自如租房等,平台租赁业主的房子后进行装修改造,配齐家用设备后再进行出租。然而新兴行业目前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有些租房平台被爆退租难、拖欠租金等问题,而新出台的《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同时监管托管公司,将有利于规范市场。目前,东营由于人口少、流动性较小等原因,租房需求也比较小,还没有发展起长租公寓产业,只有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信息收取明码标价的中介费提供相关服务。因此,《条例》暂时对东营房屋租赁市场带来的影响较小。

  今年以来,东营市住宅区商品房租赁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个别区域略有上涨但涨幅较小,业内人士称,这与受疫情影响有关,市场需求不高,租房的热点区域仍是学校附近的学区房。位于运河路的明雅房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中学校陪读的家长多,租房需求大,是较为明显的房租涨价片区,“有的学区房挂出一天就能租出去,其余位置的房子大约需要几个星期至一个月左右。”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