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方月森:让校园盛放民族团结之花

2020-09-22 10:2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如何以青少年为重点,以课堂为主阵地,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培育孩子们的民族团结情怀,是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东营市海河小学校长方月森一直思考的问题。

  “让学生们在校园感受和了解中国56个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进而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从而拥有广博的民族团结胸襟,在幼小的心灵上种下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方月森说。

  走在校园里,每到一处都能看到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的匠心独具......

  校门西侧的花园亭廊上,融汇了民族知识、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56个民族的详细介绍以及各民族分布情况、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概况、突出特点等内容,成为学生们喜爱的室外课堂。

  在学校教学楼三楼,南北方向的25米走廊、东西方向的8米走廊也成为一处少数民族知识集中展示的区域。在这里,既有少数民族服饰、图腾、乐器、节日以及景观,还有各民族分布地图和饮食文化等内容。每个班级除了相应少数民族的详细介绍,还张贴了二维码,这样一来,家长到班里开家长会的时候,也能够顺便了解更多的民族知识,让民族知识的传播由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为了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向每一个家庭浸润,学校的网站增设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栏,充分利用家长开放日、家长报告会、校讯通等平台,通过学生向家长、社区、社会宣传各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让更多的人关心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关注学校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及学校的发展,真正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活动由点到面辐射。

  “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是一个长久的过程,课堂是学习的平台,课程是落实的载体。”在方月森的倡导下,东营市海河小学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要求,设置了民族团结教育课程,严格落实民族团结教育课程时间安排,每年保证10—12学时,充分发挥课堂在民族团结教育的主阵地作用,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班级、走廊等地还配备了多样的民族教育读物,随时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并定期更换。学校还通过各个学科的学习,浸润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内容,强化民族常识教育。比如,音乐课教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美术课创作一幅民族团结的书画、民族剪纸创作,体育课练一项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语文课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等。

  剪纸作为东营市海河小学的一校一品特色,早已有了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方月森建议师生们结合学校的民族文化教育,把剪纸题材向更深层次延伸,他们在剪纸作品中,增添了民族服饰系列、民族图腾系列、民族风光系列、民族建筑系列等内容,学生们在剪纸作品上探索各民族的文化特征,进一步丰盈民族文化知识。学校也因此被评为“山东省剪纸艺术特色学校”。

  “民族团结进步的道路上,我们不能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唱‘独角戏’,还要真正与少数民族兄弟们共同奏响‘二重奏’。”方月森的眼光,始终不会停留在已取得的成绩,他的目光一直向更远的地方探求。东营市海河小学先后与新疆疏勒县的小学和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小坝小学建立起结对帮扶的联系,学生们通过书信交流、视频互动、互赠礼物等方式,加强沟通与交流,促进东营-新疆、东营-重庆等学校的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荣誉和经验只代表过去,我更关注的是未来的路如何走得更好。”谈到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如何向更深的维度探索,方月森侃侃而谈,计划着将民族团结教育与生命幸福教育相融合,形成特色的校园文化。在专家指导下,编写出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民族常识教育教材并出版等系列措施,润物无声地引导孩子们在心中根植民族团结的种子,让民族团结的花朵在这里绽放,让民族团结的情怀在这里扎根。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