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巡礼①|小清河复航工程

2020-09-23 21:04: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张强

  编者按:去年年底,在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论证会上,论证确定今后三年特别是2020年的交通重点建设任务,深化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浓厚氛围。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东营市交通运输局推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巡礼》系列,全力推进重点交通设施建设。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全省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全长169.2公里,概算总投资135.9亿元,其中东营段35.85公里,投资28.69亿元,项目于2019年12月份开工,计划2022年12月份建成投用。东营境内的工程起点位于博兴金家桥枢纽位置,终点为小清河与支流塌河的交点,主要建设Ⅲ级航道35.85公里,新建王道船闸1座,改造跨河桥梁5座,以及水利、管道、线缆、航标、数字化航道等配套设施。

  2月10日复工以来,先后协调完成项目1103亩永久占地二次预审和4942亩临时用地迁占工作,组织修筑弃泥区围堰104万方,建成13处弃泥池,调配21艘搅吸船、站桩船、交通艇等各类施工船舶进行航道疏浚,于6月21日全线、全断面完成主航道疏浚工程,共疏浚土方533万方,成为全省5个承担小清河复航工程地市中首个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地市。

  小清河复航工程绞吸船作业现场

  小清河航道疏浚8号弃泥池

  王道船闸工程是小清河项目全线的节点性控制工程,技术上采用旱地开挖方式新建船闸,截弯取直约5公里河道,概算投资4.8亿元,是沿线实际投资最大的船闸工程。为确保工程安全度汛,7月份完成了施工区域毗邻小清河3.9公里堤坝的加高加固;深入研究优化船闸和导流渠等项目的建设方案,解决了滩地富水深基坑降水开挖、施工导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截至9月份,王道船闸土方累计完成开挖125万方,占土方开挖总量的58%;船闸基础施工全面铺开,PHC管桩完成146根;止水帷幕完成652米,占总工程量的54%。下一步,工程将重点围绕船闸主体建设和上下游引航道建设展开,2021年建设完成船闸工程总量的60%,2022年全部建设完成并达到试运营条件。

  王道船闸PHC管桩施工

  王道船闸基坑施工现场

  王道船闸施工现场

  小清河复航工程东营境内共涉及新建改造桥梁5座,包括国省道桥3座,农村公路桥2座,总投资11.5亿元,自西向东分别为:石村桥、S227河辛桥、郭家桥、G18东青高速桥、G516东青公路桥。截至9月份,3座国省道桥已经全部开工建设:G18东青高速桥主跨24/25号两个主墩48根桩基全部完成;S227河辛桥18/19号墩承台浇筑完成;G516东青公路桥主墩开始灌注桩施工。下一步,工程将重点围绕已开工桥梁的下部结构展开施工,同时力争年底前开工2座农村公路桥,2021年建设完成5座桥梁的下部结构及上部结构工程量的30%,2022年全部建设完成并达到通车条件。

  G18东青高速桥桩基施工

  S227河辛线桥墩身施工

  截止9月下旬,小清河复航工程(东营段)已完成投资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为实现2020年度建设任务及2022年项目建成的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张强 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