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稻香飘产业旺 东营巨幅稻田画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2020-09-25 17:27: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编者按: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24日,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走进东营,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 东营报道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最后一站——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说起画作,肯定是以纸笔勾勒描绘,而在东营垦利永安镇万亩稻田里,一个以农田为布,稻苗为笔勾勒出的乡间美景呈现在眼前,游客闻着稻香赏美景,好不惬意。

  东营垦利区永安镇稻田画风景区规划面积达12615亩,核心区规划面积4660亩。该项目以黄河口稻米品牌为特色,以稻田艺术画为吸睛点,以特色乡村为支撑,以自然景观、亲水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为主要内容,通过打造稻田景观休闲区、稻田经济展示区、稻田文化体验区,实现以黄河口稻米种植为核心,融合旅游功能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从2017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在更换主题,从卡通人物到国庆献礼作品,景区也在一步步打响知名度。”万亩稻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稻田之所以能呈现出美景,则完全依靠设计图案和GPS定位。需要三四十个工人同时插秧一个月才能完成。而今年的主题为“小康社会幸福起航”,另一侧则是儿童最为喜爱的动漫“超级飞侠勇闯天涯”,整副画作采用6种颜色的水稻,画面由华表、动车、和平鸽及祥云等元素构成,颇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万亩稻田是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结合的典范,在优化农业结构,发掘农业潜力的同时,更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增收。

  “万亩水稻种植基地里种植了1.4万亩水稻,年产量能达到5000吨,产值约2700万元,带动了周边5个村约1000名农民实现增收。”据万亩稻田项目负责人介绍,景区所有的土地都是从附近村民手里流转的,由龙头企业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企业会选择将部分土地包给村里的“种粮大户”们,实行五统一服务模式,即统一育供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回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让种植农户与现代化公司有机融合,更探索建立稻谷保底价收购及二次分红模式,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收益。同时,实验了稻鸭、稻蟹、稻鳖、稻虾等混养模式,努力提高亩均效益,并建设了烘干、加工、存储等生产线,不断拉长了水稻生产产业链条。

  “景区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稻田迷宫等体验类项目即将上线,让游客不仅能够感受美景,更能享受到游玩的乐趣。”万亩稻田项目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